便民提示:掌握正确方法 炒菜健康美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曲璐琳 2017-09-07 15:25:20

内容提要:炒菜有很多学问,有时人们认为合理的习惯,其实不一定健康。天津疗养院营养膳食管理中心高级营养师戴津支招,改变一些炒菜的习惯,能做出健康美味的菜肴。

  天津北方网讯:炒菜有很多学问,有时人们认为合理的习惯,其实不一定健康。天津疗养院营养膳食管理中心高级营养师戴津支招,改变一些炒菜的习惯,能做出健康美味的菜肴。

  很多人做饭,习惯把油烧热,开始冒烟后才放入作料爆锅。事实上,油温高不仅会破坏菜中的维生素,还会产生很多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正确做法应该是热锅凉油,把锅烧热倒入油就可以炒菜了。做菜放盐的顺序每个人都不一样,正确的做法是,七八分熟时再放盐,或者出锅前再放,这样盐量即使放得少,咸味也很突出,而且不影响营养。如果放盐太早,会使蔬菜中的汁液过多流出,不仅损失营养素还会影响口感。做肉类食物放盐太早,会让蛋白质过早凝固,不仅难消化,汤汁的鲜味也渗不进去。

  土豆、胡萝卜、豆角、茄子等蔬菜往往不太容易熟,需要反复翻炒,可炒得时间越长,营养流失就越多。炒这类菜,最好用焖的方式,翻炒后加点水盖上锅盖焖,锅内温度高,不仅缩短炒菜用时,营养也更高。

  自家炒菜一般都是一道接着一道炒,省略了洗锅步骤。然而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会产生致癌物,且原本在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也有一定致癌隐患。因此炒完菜后一定要稍做清洁再炒下一道。另外,炸过食物的油继续炒菜这种做法不可取,会有残留致癌物,食用油最好只用一次。为了节省用油,可以将普通圆锅换成平底锅,少许油只要一转,就能铺满整个锅底,也可以减少油脂摄入。

  最后,不要等厨房油烟四起时再打开抽油烟机,因为废气排出需要时间,一定要在开火前就把抽油烟机打开,炒完菜后还要让抽油烟机继续工作3到5分钟再关闭,有助于吸走有害物质。(“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