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沽公园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天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陈可庆 赵建琛 编辑:吴宏 2017-09-08 07:31:46

内容提要:西沽公园,这座天津的老字号公园,随着健身设施的功能提升和健身人群的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天津全民健身的名片,其建设、改造的成功经验不仅让周边的百姓受益,也极大丰富了天津“全运惠民”的内涵……

  天津北方网讯:早上八九点,走进西沽公园,随处可见晨练的人群,三五人结队,或跑步,或打拳,柔力球、武术、八段锦等运动爱好者聚在各自的固定活动场地,经队长一声张罗,大家便摆开阵势,切磋技艺,强身健体,烘托出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今年66岁的范学建是西沽公园空竹队的成员,此时他正站在新落成的空竹场地上,与其他老伙伴一起抖弄空竹,只见他们手持抖杆做着各种漂亮动作,线上的空竹高速旋转,嗡嗡声响彻天际,围观群众叫好声不断。范学建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我们可是沾了西沽健身中心建设的大光,原来的老场地得到提升改造,新场地设施好、环境佳,我们的队伍也正快速发展壮大!”

西沽公园打造百姓身边的“健身天堂”

  范学建提到的西沽健身中心,是红桥区近两年来重点打造的全运惠民工程。在此项工程中,红桥区对西沽公园内的废弃游泳池进行提升改造,并新建了全市首个科技健身指导站以及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环绕健身步道等,极大提升了公园群众健身硬件水平。眼见这些新设施,范学建感慨不已,他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我就住这儿附近,可以说是看着西沽公园不断发生改变的。最早这里就是一个绿树环绕、花团锦簇的城市公园,这些年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保健意识不断增强,来这里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一开始三三两两,后来出现了健身队伍,我就是那个时候加入的这个空竹队。”随着各健身团队的规模不断扩大,红桥区体育部门为他们指定了活动场地。范学建听后甭提多高兴了,“以前我们就跟打游击似的,哪人少在哪练,有时一套动作没做完就要换地儿,现在可好了,终于有自己的大本营了。”空竹队的老伙伴们亲自上手,把场地上的树枝、杂土等运走,并自己拉来沙土平整地面,还给这里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空竹园”。

  今年年初,范学建得知西沽公园内要建设健身中心的消息,便与队里其他成员商量,想借助这个机会把“空竹园”好好提升一下。他们找到红桥区体育部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当即得到应允,范学建兴奋地说:“西沽健身中心的设计建设过程按照‘问需于民’的原则,虽是政府掏腰包,但场地怎么建,咱自己说了算!”从施工那天开始,范学建和老伙伴们便盯在了工地上,“我们以前的沙板地在下雨时就没法锻炼了”“这里地势低,建几个排水井吧”“晚上我们也有人来锻炼,能不能安几个光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出谋划策。没出一个月,新场地便落成,面积700余平米的崭新塑胶地面、围绕场地一圈的太阳能储能照明灯、经过提升改造的下水系统、为方便出入场地专门铺设的石阶——看到这一切,范学建乐地合不拢嘴,他高兴地说:“新场地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以后我们锻炼的劲头更足了!”

  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让大伙锻炼更加便捷,更促进了健身团队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今,西沽公园空竹队已经从原来的十几人增加到了一百多人,平均年龄65岁。“你看这公园里大大小小的健身队伍,我们的人数只能算中等,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是因为大伙都在这儿受了益。”范学建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笑道,“拿我自己来说,我这常年患肝硬化,脾脏也因病切除了,但自打来这锻炼以来,身体可是一天比一天硬朗。”据范学建介绍,空竹队里不乏患白血病、半身不遂等病症的队员,全都因为锻炼控制住了病情,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正说着,一位刚下场休息的老人凑了过来,笑呵呵地说:“玩呗!我就是让老范给撺掇来的,你说我们在家能干吗,孩子成家了,孙辈儿也上学了,在家里一窝,不是看电视,就是睡觉,这人不就待废了么!来这儿,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强身健体,何乐不为呢!”

  西沽公园,这座天津的老字号公园,随着健身设施的功能提升和健身人群的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天津全民健身的名片,其建设、改造的成功经验不仅让周边的百姓受益,也极大丰富了天津“全运惠民”的内涵。范学建说:“西沽公园里的健身场地很接地气,都是咱老百姓用得起、玩得了、玩得好的健身设施和健身项目,大伙都说要把这里当作自己家一样爱惜和维护,一起强身健体,畅享美好生活。”(通讯员陈可庆 赵建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