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天津用碧水蓝天喜迎十九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7-09-12 07:1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天津“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在去年基础上降低25%,达到70微克每立方米,以满意答卷迎接十九大……
天津津湾广场
天津南京路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天津“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在去年基础上降低25%,达到70微克每立方米,以满意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

  京津冀联合治污常态化 合力打击边界污染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建立环境联动执法机制,从大气污染防治拓展到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优势互补,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下半年,三地加大跨省市的城乡结合部地区督查力度,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天津五大道

  “目前,京津冀边界的城乡结合部依然存在‘机动’的散、乱、污企业,一个省市打击严重时,转向另外省市继续生产,环保部门受制于行政管辖权问题,不能彻底打击,很容易死灰复燃。”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专员张桂生表示,下半年,三地已经开始建立联动机制,同一时间各自地域打击同一类犯罪行为,彻底关停此类企业。

  此外,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将以解决区域大气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对辖区内污染源点位排查,严查燃煤企业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减排落实、工业堆场及施工工地防尘、“散乱污”问题企业整改、秸秆焚烧控制和移动源污染防治等落实情况,从速处理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对发现的违法问题要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依法处罚,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卯足劲儿加油干 重点整治“散乱污”

  从2013年以来,天津创新治污机制,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PM2.5浓度由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今年8月底的64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8.1%,提前2年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从全年看,天津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采暖季是全年空气质量最差的一个时期。

天津滨海新区

  为此,天津制定了《天津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以‘两散’为主攻方向,以燃煤锅炉治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重点行业综合治理、排污许可管理、移动源污染管控和面源污染防控为抓手,以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重污染天气应对作为突破口,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察问责,全面实施攻坚行动,实现秋冬季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表示。

  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队长贾春宁介绍,“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和城乡散煤清洁能源替代是此次攻坚行动的主攻方向。“散乱污”企业大多没有任何治理设施,超标排放,严重污染,其污染问题越来越明显。此次整治,就是对不符合要求的,该淘汰关闭的坚决淘汰,能够提升改造,完善治理设施的,搬迁到园区纳入正常监管的,要督促整改,这将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市民携手共创绿水蓝天

  市民环保意识增强 携手共创碧水蓝天

  这些年,随着城市环境的改善,居民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共享单车的出现,接驳最后一公里,许多市民选择更绿色的方式出行。“平时每天下了地铁就是打车回家,现在有了共享单车,我更愿意选择这种绿色的方式出行,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为蓝天贡献自己的力量。”市民张先生说,上下班时的“自行车大军”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仅仅是市民,我作为一名基层环保网格员,工作近两年的时间里,我明显感觉到施工工地上的工人环保意识有了很大的改变,从最初的不理解、不明白,到现在主动发现并解决问题。从以前的粗放式施工,到现在每次施工都按照严格的环保规定进行地面苫盖、路面硬化、及时洒水……这一变化让我非常高兴!”南开区环保局专职网格员陈浩说,居民整体环境意识不断提高,我们的环境也越来越美。(“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 马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