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实施清水河道行动显成效 生产生活环境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炼 袁静 编辑:李冰 2017-09-08 07:57:14

内容提要:河道渠系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城乡水环境初步实现水系循环流动,水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自“美丽武清·一号工程”启动以来,武清将清水河道行动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综合水平的重要一环,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污水治理、实施堤岸绿化等方式,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河道渠系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城乡水环境初步实现水系循环流动,水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自“美丽武清·一号工程”启动以来,武清将清水河道行动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综合水平的重要一环,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污水治理、实施堤岸绿化等方式,推动全区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自2013年11月正式实施以来,清水河道行动始终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确保清水河道行动落到实处,全区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道水生态环境管理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以地方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长制。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区有关部门下发《武清区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各镇街、园区按照要求制定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同时,构建管理、治理、保护“三位一体”,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公众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水环境保障。

  针对河道水污染问题,全区通过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源治理和入河排污口门封堵、切改等截污控污措施,解决208家企业工业废水直排等污染问题,完成79个入河排污口门治理,经处理的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水体污染现象明显减少,改变了以往河道水体黑臭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新建污水处理厂27座、污泥处置厂1座,进一步提高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能力。与此同时,区有关部门按照保证区域环境安全、防范二次污染的要求,消除27个存贮工业废水的渗坑(塘),实现“规范处置、安全填垫、生态恢复”;按照畜禽养殖粪污严禁外排、生产过程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原则,采取种养一体、生态养殖、沼气工程、污水纳管等模式,完成213家规模化养殖场治理工作,实现粪污减量化和循环利用,达到种养平衡;通过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二级河道9条、129.188千米,有效恢复了河道排沥能力;完成雨污合流制地区改造6.2平方千米,实现雨水和污水分流,从源头杜绝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的污染,为群众打造水清城绿的生活环境。在清水河道建设过程中,区有关部门还实施了北运河郊野公园一期及二期建设,共整治堤防60千米,设置安全护栏14.32千米,栽植树木64万株、灌木25万平方米、水生植物83万平方米,铺设路面19.5万平方米、生态绿道11千米,建设设施农业500亩、生态湿地1100亩、中药文化园235亩等,打造文明生态村8个。(“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