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四周年 “三个着力”谱写天津发展新蓝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李泽亚 段玮 王欣鹏 戴涛 编辑:李鑫 2017-10-10 07:37:00

内容提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此,天津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四年后的今天,那些习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地方,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实在”的成绩谱写出了辉煌的新篇章……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此,天津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在总书记的关怀下,4年来,那些曾经考察过的地方,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实在”的成绩谱写出了辉煌的新篇章。北方网特别开设了《砥砺奋进的五年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专栏,“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点位,对这些地方的发展变化进行回访。

  都市农业“带头”致富 丁家瞿阝生机勃勃

丁家瞿阝都市农业生机勃勃

  秋日里的丁家瞿阝,田地丰硕、村貌宜人,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如今,丁家瞿阝有了专业合作社,村民收入稳步提升,文化活动室、健身器材配套完善,村内坑塘得到综合治理,习总书记考察后,这里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党委书记张宝军说:“习总书记来津的第一站就到了我们丁家瞿阝村,四年前,习总书记的话给丁家瞿阝村发展明确了新的目标。这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翻建厂房1100平方米,购进7盘石磨,建立了武清区第一家石磨面粉厂,产销天津各地,为村民每年增加5-10万元的收入。2014年,我们成立了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帮扶组的支持下,投资建设千亩农业示范园,先期种植的棚栽葡萄进入丰果期,亩产可达3500斤,按每斤5块钱计算,今年可为村民带来近100万元的收入。无公害蔬菜种植已初具规模,市场反映良好。经过几年的努力,村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了。”

  据介绍,丁家瞿阝村还培育了“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发展新模式,今后,丁家瞿阝村还将以发展现代化农业为核心,不断拓宽村民致富发展之路。

  毕业生就业技能提升 社保服务便捷群众

  “每每回想起习总书记到天津考察时来到人力社保部门的两个中心,都感到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很多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回忆起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于茂东至今记忆犹新。

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演示自动办理系统

  4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天津市人力发展促进中心把大学生就业创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组织专场招聘、就业见习,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引导大学生到基层、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不仅如此,天津还不断完善社保服务,切实为民服务。在天津市人力发展促进中心河东分中心,“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天津参保市民通过一张表单可以一次办理5个险种业务,除了向工作人员咨询社保业务以外,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了解社保信息。同时,市民使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在自助查询机器上刷一下,几十秒直接打印出参保详细信息,省去了排队人工打印时间,服务效率显著提高。

  培养实操型人才 创建实训品牌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四年前,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做法给予肯定。习总书记考察后,实训中心在体制机制、培训模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精准定位、锐意创新、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铸就了“中天实训”品牌。

  截至目前,该中心投入设施设备1750台/套,可同时容纳1700人实训,年培训鉴定能力达到8万人次。中心累计已为358家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累计近40万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掌握核心技术 埋头苦干突破自我

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

  “核心关键技术要靠自己努力获得”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视察时留下的这句话,犹言在耳。4年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在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课题研发、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申报的各类专利达到43项,抗癌新药更是获得临床试验批准。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高通量分子药物筛选中心副主任孙涛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嘱托更是鼓舞。新药研发时间周期长,就更需要我们埋头苦干,不断创新,突破自我。现如今,新药研发公共技术平台体系和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习总书记视察的高通量分子药物筛选中心已经与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开展合作,成为了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在环渤海区域的‘卫星库’。”

生态城智能电网运行展示平台

  生态城交出生态“综合答卷” 示范绿色生活

  走在生态城中,绿色发展的元素体现在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习总书记考察天津四年来,中新生态城从光能发电、地下气力运输垃圾、绿色房屋……太阳、风力这些随处可得的资源在这里都被巧妙运用。中新天津生态城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到2020年,这里的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不低于20%,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达到6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50%。继续推进垃圾分类,确保垃圾回收利用率不低于6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拿着平板电脑操作家中电器设备,用手机远程“预约”热水器提前做好洗澡水,家中的太阳能电板发电自己用不完,还可卖回给电网。现在,生态城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相关成果已推广至浙江绍兴镜湖新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1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域,实现了示范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 优势资源“手拉手”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3年5月,习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为此,天津市不断深入推进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一批北京项目落户天津,促进了两地的发展。2016年11月,由京津两市共同建立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正式揭牌,一年不到的时间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科技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协同互动的良好产业生态,新增注册企业达2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8亿元。

  砹立方中关村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是这里的入驻企业之一,创始人王胜彪介绍,无人机自组网实验室是该加速器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该实验室研发的无人机自组网智能协同决策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可应用于军事和民用领域,下一步,公司还将致力于技术联盟的成立、无人机自组网智能协同决策系统标准的制定等。王胜彪说:“滨海新区坚实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提供了非常好的产业链配套。我是扎根在北京海淀区十几年,技术创新立足海淀中关村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则在天津和河北。”(“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李鑫 段玮 摄影记者王欣鹏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