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修炼匠心 天津工匠之师收获最美教师节“礼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9-10 07:28:00

内容提要: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文明的传承者。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8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看望这里的“工匠之师”……

  天津北方网讯: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文明的传承者。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8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看望这里的“工匠之师”。他说:“你们不仅讲解书本知识,同时传授职业技能;不仅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同时培育学生修炼匠心、格物致知。有人把教师比作灵魂工程师,我希望你们同时成为‘中国制造’卓越雕塑师。”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第一所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院校,构建了“双师型”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总理到来时,数控教研室教师迟涛正在给学生们上实训课。谈起见到总理时的情形,迟涛难掩内心的激动:“教师节的前夕,总理到我们学校来看望师生,是送给我们的一份‘大礼’!这不仅对我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对整个国家的职业教师人才培养都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迟涛从事职业教育工作14年,是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他带出了众多高职业技能学生,其中有很多走上了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岗位。“让我成就感最大的就是:我的学生带出的学生和我同台竞技,有时候比我更出色,这让我非常骄傲!”

学生们上实训课

  在机械工程学院学习钳工的宋健长久以来的职业理想是成为一名教师,把自己学到的技能传授给更多人。这次有机会和总理近距离“接触”,并在现场聆听了总理的讲话,宋健更加觉得自己这个想法“对了路”。“总理问我们的问题非常专业,他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会时时记住这句话,成为我人生的职业准则。”

学校定位为培养工匠之师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一直深深印在该校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徐国胜的脑海里。

  “总理一进来就看了我们工作台上的一些作品。随后他看到了我们研发的一把刀具。这把刀具是工作室团队为解决生产企业加工零件时遇到的实际困难而研发的。普通刀具在对材料表面进行微量切削的时候,精度不高,表面粗糙。所以我们要对刀具进行改进。”徐国胜介绍,以前企业就算用进口刀具加工零件,表面质量标准是2.2-2.3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40。而工作室自己研发的这把刀具可以达到0.7微米,是头发丝的1/100,大幅提高了微量切削的精度。

  面对技术难点,不等不靠、一丝不苟,自主研发解决,使得国内企业不再依赖进口产品,这正是大国工匠应具备的精神之一,也是李克强总理对教师们提出的要求。现在该工作室共有5名学生在跟随学习,徐国胜说,最主要的是要把这种精神传给他们。

徐国胜为学生讲解微量切削
工作室研发的刀具表面质量标准可以达到0.7微米,是头发丝的1/100

  “我们学校的定位是培养工匠之师。老师给学生‘一碗水’,自己一定要有‘一桶水’,一定要更加精益求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刘欣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我国做单体产品的时候,精度和国外产品没有差别。但是大批量生产的时候,往往就失去了应有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潜移默化向学生传递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去修炼磨砺匠心,最终才能体现在我们整体产品质量的提升上。”刘欣说。(“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