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结对帮扶武清区河北屯镇前韩口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璐 编辑:侯静 2017-09-10 08:37:11

内容提要:前韩口村今年的春天格外美丽,成片的樱花林、紫叶李绽放出姹紫嫣红的花朵,吸引了周边村民们驻足观望,拍照欣赏。村书记王玉东兴奋地说:“自从栽上了树苗,来地里遛弯儿的老百姓都拿着手机在林子里拍照,咱村好像变成了旅游景点,人气一下子旺了。”

  苗木经济铺就致富路

  ──天津高新区结对帮扶武清区河北屯镇前韩口村

  天津北方网讯:前韩口村今年的春天格外美丽,成片的樱花林、紫叶李绽放出姹紫嫣红的花朵,吸引了周边村民们驻足观望,拍照欣赏。村书记王玉东兴奋地说:“自从栽上了树苗,来地里遛弯儿的老百姓都拿着手机在林子里拍照,咱村好像变成了旅游景点,人气一下子旺了。”

  四年前,武清区河北屯镇前韩口村是镇里有名的贫困村。自从高新区帮扶工作组来到这里,前韩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整洁、绿树成荫、灯光明亮,村民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四年来,天津高新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20多万元,在“输血”的同时,坚持帮助该村村集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前韩口村经济发展后劲。一片片茁壮成长的苗木,承载了村民们美好和富足的明天。

  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如何加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前韩口村经济发展后劲,成为工作组入驻以来思考最多的问题。工作组了解到,村里的年轻人每年外出打工,只剩老人依靠着每人一亩多地维持生计。面对村集体收入薄弱,农民依靠大田耕作,收入微薄的现状,工作组通过认真研究经济发展方案,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最终决定了“发展苗木培育经济”的发展模式。

  方案确定后,关键的一步就是如何把全村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手中。在与村两委研究后,工作组帮助村两委起草了《武清区河北屯镇前韩口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及土地流转协议,由专业法律人士进行了修改确认,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由于之前的帮扶工作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不到一周的时间,全村78户村民中有75户同意在土地流转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前韩口村以97%的高比例顺利完成了全村35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并注册成立了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社。

  为顺利推进项目实施,高新区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会同市帮扶资金一起帮助村合作社成立苗木种植公司,聘请专业团队负责第一期的苗木种植、养护、管理,培训苗木种植技术。2016年4月,17个种类、43000棵苗木全部栽植完毕。目前,前韩口村全部的树苗委托聘请专业团队负责苗木种植的养护管理,以确保树苗的成活率,随着村民们不断学习苗木种植的技术,前韩口村将逐渐培养出一批养管全村苗木的技术人才。

  同时,工作组充分利用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内在建项目绿化工程的苗木需求,搭建该村合作社与高新区有关部门供销渠道的对接平台。在苗木成长期内,达成海泰市政绿化公司与村合作社签订购买苗木合同,购买苗木5000余株,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