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和谐师生关系 家长作用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侯静 2017-09-10 14:29:55

内容提要:今天是教师节,在这一天学生和家长纷纷给老师送上祝福。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玥提示,尊师重道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教师节送上祝福仅是一方面,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老师、学生、家长共同维护。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教师节,在这一天学生和家长纷纷给老师送上祝福。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玥提示,尊师重道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教师节送上祝福仅是一方面,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老师、学生、家长共同维护。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们往往先喜欢老师,再喜欢并信任老师所提供的教育。师生之间关系的好坏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孩子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好像“两人三足”竞走,如果师生做好沟通,家长懂得配合,与老师达成培养孩子的共识,孩子就能更快进步。所以,良好的师生关系,家长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师生之间错误的沟通,不但没有效果,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认知、情感、人际交往、行为等多方面发展还不成熟。老师在孩子心中作为成人、长辈,有着丰富的知识、经验,具有权威性。这个阶段,虽然要树立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威严,但切不可让孩子恐惧老师,不敢接近老师,要让孩子在尊重老师的同时去爱老师。家长可以私下和老师沟通,让老师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帮助孩子拉近与老师的距离。

  对于中学生来讲,他们的身心发展更加成熟,师生沟通的能力渐渐稳定。很多孩子在这一阶段会经历青春期、叛逆期。有的孩子会排斥老师,使得师生关系出现“僵化”。家长切不可因此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师,毁掉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威信。此时,家长要成为孩子和老师之间关系的“润滑剂”。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老师不是机器,是有血有肉的人,要学会欣赏每一位老师身上的闪光点。只有适应不同的老师,未来才能适应社会。(“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