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结晶之母"王静康当选教书育人楷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9-11 07:27:33

内容提要: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当选“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的化学工程专家和从教57年的高校教师,累累奖项缀满了王静康的科教生涯……

  天津北方网讯:9月10日是第33个教师节。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当选“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的化学工程专家和从教57年的高校教师,累累奖项缀满了王静康的科教生涯,她却对这次获奖格外珍视。“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对我自己来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静康说,“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是我的‘初心’和理想。”

  从“六五”到“十二五”,王静康和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支撑计划项目,她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她一直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编写教材。王静康作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专家,多次为青少年进行“学术道德”宣讲。她还经常深入学生第二课堂,为学生讲党课、进行课外辅导。王静康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巾帼发明家等荣誉。

  教师节前,王静康收到了学生们从美国、德国和全国各地送来的祝福,实验室、办公室弥漫着鲜花的香气。“一到教师节,我也更加怀念我的恩师们。”王静康说。教授和带领王静康走上教学科研之路的天大教授张建侯与张远谋曾旅居国外,都是中国著名的化学工程专家。虽然年代不同,性情各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深深影响了王静康的治学乃至人生之路。他们都曾教导王静康,把自己一生的研究与教学,同国家的建设与人民的需要相结合,是人生最大的光荣。“他们是我的引路人。如今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型人才是我的责任所在。”

  今年已经79岁的王静康仍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说:“教学与科研工作对我是一种快乐,是精神的寄托,乐此不疲。”(“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