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打造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肖凯文 通讯员 王卿 编辑:王钰晨 2017-09-12 07:50:14

内容提要:日前,“2017创响中国·天津站暨第三届中科创赛决赛路演”落下帷幕,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创E空间的天津傲卓菲科技有限公司从87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2017创响中国·天津站暨第三届中科创赛决赛路演”落下帷幕,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创E空间的天津傲卓菲科技有限公司从87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河北工业大学创E空间成立于2015年7月,坐落在该校科技园北辰园区,依托园区完善的软硬件设施迅速发展,成立短短一年后便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成为北辰区继星谷创业工场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众创空间。截至2017年8月,创E空间已成功吸引100多名创客和42个创业团队入驻,成立初创企业35家,天津傲卓菲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走进河北工业大学创E空间,创业咖啡、创业工位、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中心、高端人才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研究机构、众创企业孵化场地等部门或结构的设立,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从创业资金、创业场地、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到政策支持的综合性创业启动环境。创E空间还设有300万元种子基金,并为创业团队设立3至6个月的减免扶持周期,免除工位费和水电网等杂费。这些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解决了大学生创业团队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

  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张泽是一名计算机系的在读研究生,2015年6月,他在创E空间的政策帮扶下,与3名同学一起成立了“人人众包”品牌。“人人众包”主要以计算机技术服务和软件开发为主营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张泽的创业团队现已发展到20余人,随着部分团队成员考上北京高校的研究生,在北京也成立创业据点。如今,“人人众包”已经走过了最开始的创业摸索阶段,与北京某环保局合作的环境监测系统后台维护项目,合同额近20万元。如今,张泽团队每个月都能领到四千左右的工资,这还是他们仅利用课余时间做出来的成果。张泽说,北辰区现在拥有极佳的创业环境,毕业后,“人人众包”品牌一定会留在北辰这片沃土上,寻求更好的发展。

  除了创业环境优、扶持力度大,完整的孵化链条、齐全的实验设施和先进的研发设备,为创业团队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的创业团队,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发展动力。

  据了解,为更好助力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多领域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创E空间为入驻创业团队无偿提供河北工业大学的实验室及各种仪器设备,供研发实验使用。与此同时,创E空间还吸纳广大师生、科技人员到科技园领办创办科技企业,并提供兼职岗位,既解决了初创企业和团队实验设备匮乏的问题,又解决了人才紧缺、技术短板等难题。

  依托这些资源和优势,2016年上半年,创E空间成功引入泰华宏业(天津)机器人研究院,并由河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丁承君领办,从事智能机器人的研究生产、技术开发和示范应用。在丁教授的带领下,一批拥有专业技术的高校学生开启创业之路。如今,该研究院的3D打印机、装备智能控制器、工业物联网等技术和成果,已经在衡水市泰华伟业成功转化。

  与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异曲同工,位于北辰区中关村(天津)可信产业园内的星谷创业工场,以其良好的创业环境、优质的扶持政策,备受青年创业团队的青睐。2016年4月,星谷创业工场被科技部纳入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成为北辰区第一个国家级众创空间。截至2017年8月,工场已为67个创业团队提供服务,并成功孵化企业97家,孵化企业就业人员142人,入驻者申请知识产权73个。

  星谷创业工场围绕软件应用、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物医药等全区主导产业,为创业者提供从创业“苗圃”到孵化器,再到产业化加速器,最终实现全链条、全周期孵化服务。工场还建立起线上线下专家带队、工程师进场“一对一”辅导服务模式,为创业者量身编制项目方案,并提供十万元免息贷款,全方面为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星谷创业工场和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创E空间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同时发力,为广大创业者和创业团队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从创业指导、项目帮扶、政策鼓励、资金支持等多种渠道提供创业扶持,为北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助力。(“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