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构建特色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09-12 08:42:59

内容提要:5月31日,海润影视、开心麻花等八家影视文化龙头企业与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28日下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进行签约;“文化航母”——滨海文化中心预计将于10月份投入试运行……

  天津北方网讯:5月31日,海润影视、开心麻花等八家影视文化龙头企业与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28日下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进行签约;“文化航母”——滨海文化中心预计将于10月份投入试运行……而在刚刚过去的旅游旺季中,新区推出了“2017滨海旅游黄金季”大型系列主题节庆活动,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特色活动,为新区旅游业带来了强大人气。

  欣欣向荣的文化产业,丰富多彩的各种文化生活,点燃了滨海新区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积极抢抓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打造产业集聚园为有效载体,以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融合发展为主要形态,通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初步构建起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文化企业资产近1300亿元

  今年7月29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发布了《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针对影视文化企业和人才提出20项具体支持举措,特别是对文化龙头企业、核心创作人才提出了特殊支持政策。2016年至今,在多种政策措施利好影响下,中心商务区已初步形成泛文化娱乐等四大产业集群。

  而这仅是滨海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的代表之一。近年来,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初步形成影视动漫、设计创意、广告会展、数字传媒、互联网应用、文化旅游、文化用品制造等主导产业。

  在优化发展环境的同时,滨海新区积极搭建平台,扩大文化产业影响,如举办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对接会、动漫产业“跨界融合互动娱乐”研讨交流活动,以及“滨海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际设计大赛,每年还组织区内优秀文化企业参加杭州动漫节、深圳文博会、北京文交会、河北特博会,充分展示了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实力。在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等多重作用下,截至2016年末,新区文化及相关产业限上单位355家,与2014年相比增加47家;企业资产总额1297.9亿元,其中资产过10亿的文化创意类公司21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30.7亿元,年均增长9.3%。其中,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最快,分别比2014年增长227.7%、109.5%和33.4%。在产业类型中,文化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7.9亿元,比2014年增加290.9亿元,年均增速47.9%,占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0.4%,比2014年提高20.3个百分点。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一区多园”布局趋于完善

  作为滨海新区重点项目,国家海洋博物馆一期场馆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室内布展施工已经启动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具备使用条件。目前,该馆的展品征集已经超过5万件。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滨海新区国家级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目前,滨海新区“一区多园”产业总体布局趋于完善。2016年,滨海新区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家、市级示范基地11家。滨海新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国旅游产业园、滨海国家级广告产业实验园、国家海洋博物馆8个国家级园区、基地初具规模。2016年,各园区共引进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文化企业60多家,注册资金16亿元;推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62项,计划投资256.4亿元,全年完成投入90亿元,超亿元项目11个。

  文化娱乐人均消费年均增长11%

  居民文化消费需求上升,也有力拉动了文化产业发展。

  自今年暑期以来,滨海新区各旅游景区迎来了游客接待潮,从白天各大主题公园热闹非凡、海边沙滩单日游客破万,到夜间游乐场所载歌载舞、啤酒节现场欢声笑语……十八大以来,随着居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需求快速增长,为文化消费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2016年,新区城镇居民用于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1415元,比2014年增加266元,年均增长11%,文化娱乐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5.0%,高于2014年4.6%的水平;农村居民用于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为285元,比2014年增加60元,年均增长12.5%,文化娱乐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1.9%,高于2014年1.8%的水平。居民文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更高需求有力地拉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旅游消费与文化的融合更是在滨海新区完美体现。2016年,极地海洋馆游客人数超过120万人次;滨海航母主题公园新推出“俄罗斯风情文化节”“俄罗斯著名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主题秀”等俄罗斯文化大餐;方特欢乐世界推出方特踏青季、方特毕业季、夜方特狂欢季等惠民活动,园区知名度及游客人数呈现快速增长。 2016年滨海新区代表天津市被文化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一批国家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文化新业态发展强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及相关产业与国民经济相关产业加速融合发展,跨界融合发展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最突出的特点。其中,广告会展业成为经济的风向标。在新区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的大背景下,广告、会展和文化商务类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买方市场下市场供给的日益增加,消费市场的逐步细分,需要广告、会展等文化类商务活动发挥更为强大的平台和媒介作用。2016年,新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1.1亿元,其中,广告会展领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6亿元,比2014年增长23.9%。

  而随着各种社交工具的大量推出,新媒体越来越多地进入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文化”优势明显,文化新业态发展强劲。2016年,软件开发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117.5亿元和101.3亿元,比2014年增长50.2%和5.8倍,释放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有力地拉动了新区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增长,成为带动新区就业的亮点。2016年,新区限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6.5万人,比2014年增加3600人,增长5.9%。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和专业化设计领域吸纳就业人数较多,从业人员年均增长64.3%和29.9%。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2014年以来,滨海新区文化产品保持质量高、影响广的良好态势,形成一批特色品牌,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

  在中国动漫界的最高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评选中,滨海新区斩获四项大奖。滨海航母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迅龙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被文化部评为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神界漫画有限公司原创漫画《毛病》系列,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新区企业参与投资的电影《全民目击》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梦”主题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创作大赛,神界漫画公司动画《线弦》及漫画《孟想的幸福》、村人漫画有限公司的漫画《为爱为梦》榜上有名。动漫作品《神奇阿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动画片,该片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儿童收视率超6%,稳居黄金时段收视首位。原创动画电影《魁拔2》在2014MONSTRA葡萄牙里斯本动漫电影节上获得最佳故事片奖。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寻路》获得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优秀电视剧奖。电影《浮出水面的影子》获得第十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津云”—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