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开设公益课堂 名家亲自授课教学自成一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耿雅新 编辑:侯静 2017-09-12 09:35:00

内容提要:北辰区“孙氏门风”公益课堂正式成立,为越来越多喜欢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却限于家庭条件无法学习的孩子们提供接受书画教育的机会。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孙氏门风”公益课堂正式成立,为越来越多喜欢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却限于家庭条件无法学习的孩子们提供接受书画教育的机会。

  今年春季开班的“孙氏门风公益课堂”授课规模并不大,教室最多容纳20人。自开班以来,上课时间固定在每周日下午,一节绘画、一节书法,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按创始人黄易非的说法,是“要让学书画的孩子们形成一个习惯”。学生大多是北辰各个中小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他们往往由校长老师推荐过来,尽管家庭条件困难,但学习愿望强烈。

  “孙氏门风书画公益课堂”为热爱书画艺术而又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进行公益性授课,会招收热爱书画并勤学的孩子加入其中。公益书画课程以水墨绘画、书法临习为入门课,经过长期训练,根据学生对笔墨掌握的程度,逐渐分科选学,以兹建树。黄易非坚持使用成年人学习书画使用的教材,其中有的是孙其峰先生的书画作品,有的是天津美院的大学生们用的教材,他认为:“小孩最好不要从儿童版的教材画起,那样会影响他们的审美。”画室的墙上挂满了书画作品,墨香扑鼻。学生们免费享受与美协、美院的教授、名家面对面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和有名望的书画家接触没有那么难。

  说起公益课堂的创办初衷,黄易非从自身经历谈起:“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小时候学画画的时候,在一张16开的白纸上能画100只小鸡。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那个时候绘画工具很难得,必须要省着用。这样的经历让我对贫苦孩子的艺术教育需求有非常深刻的体会。而我如今能够成为书画教师,有了更高的书画艺术平台,能认识那么多书画名家,更是得益于师爷孙其峰先生和师父孙季康先生的带领。”创办公益辅导班,他曾征求师父孙季康先生的意见,孙先生对此非常肯定,赞赏他“不忘初心”。师爷孙其峰对此大力支持,并为其写下这块全国唯一的牌匾——“孙氏门风”。

  公益课堂创办时,大部分的教材、用具都是他自掏腰包购买,另一些则是来源于孙其峰、孙季康等知名书画艺术家和热爱公益的朋友们的大力支援。在黄易非的奔波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公益课堂的教育教学中,于洪岩、赵恩鹏、宋鹏、张一鸣、魏子程等老师和黄易非一起,成为公益课堂的讲师,孙季康、李耀春、孙瑜等书画名家成为顾问,霍岩、王润、姚铸等名家成为特邀讲师,共同促进公益课堂发展壮大,组成了贫困孩子学习书画艺术教育最优秀的师资力量。

  在公益课堂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和辛勤教授下,学生如今对笔墨的认识、控制笔墨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每个人都能独立完成一幅作品。他们在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等比赛中崭露头角,多次获得奖项。(“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