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生第一课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郝静秋 编辑:段玮 2017-09-13 07:42:49

内容提要:日前,南开大学2017级大一新生迎来了一堂令人难忘的、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为大家作了一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的专题报告……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南开大学2017级大一新生迎来了一堂令人难忘的、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为大家作了一场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的专题报告。

  每位学生在入场时,都收到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书,作为军训圆满结束的特殊礼物。

  “这部书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发展、历经磨难的青春岁月,对于当代青年是一部具有人格魅力的特殊教材。”魏大鹏在主题报告上介绍说。

  从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插队,到在困境中完成一次次蜕变,最终实现精神上的升华、养成胸怀为民谋福利的信念和抱负,魏大鹏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学习心得:七年的知青岁月,历练了习近平总书记吃苦耐劳、刚毅坚定的精神品格;七年的知青岁月,培育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七年的知青岁月,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信念;七年的知青岁月,奠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广博厚重的文化素养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七年的知青岁月,锻炼了习近平总书记敢担当、重实干的坚定意志和优良作风。

  他告诫大家说,“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人在青年时期适当经历一些挫折、苦难、磨炼是十分必要的,是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当代青年立志成才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大家要见贤思齐,不断修养历练,培养优秀品格,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下聆听主题报告的学生中,有8名同学是今年新入伍的新兵,他们将在9月16日从南开启程,逐梦军营。

  商学院2013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胡一帆就是其中一员。他坦言,在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敬礼老兵”用曾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军礼的场景,深深打动了他。“我的外公也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他们这代人的爱国情怀和意志品行真的值得我们后辈学习,所以我毅然选择了参军。”

  2015级文学院本科生蔚晨阳则代表入伍新生立下誓言:我们将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努力践行保家卫国的职责,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辱使命,建功立业!

  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对于8位即将入伍的新兵同学,魏大鹏在报告上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号召全体南开师生向他们学习。他表示,“一所优秀的大学,应该有优秀的毕业生。南开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出许多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领导干部……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南开的毕业生当中,也有战斗英雄,也有将军诞生。”

  魏大鹏最后与大家共勉,希望同学们坚持“公能”志向,拓展向上进取的南开道路;发扬爱国传统,传承勇于担当的南开精神;铭记职责使命,光大成才报国的南开品格。努力做一名做有理想、有品格、有担当的南开人,让生命在拼搏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为民族复兴大业续写辉煌的时代篇章。(“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郝静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