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新司法协同机制 第二届京津冀司法论坛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罗书臻 编辑:柴莹 2017-09-13 07:42:49

内容提要:9月12日,第二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天津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论坛并讲话……

  天津北方网讯:9月12日,第二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天津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周强院长对京津冀司法协同工作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积极创新司法协同机制,立足司法职能真抓实干,为京津冀经济发展、金融安全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沈德咏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新路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人民法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探索建立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和司法规律、又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的司法协同机制,既是京津冀法院服务和保障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京津冀法院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和应有之义。首届京津冀司法论坛举办以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法院积极推进司法协同工作,司法协作的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相关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涵盖文书送达、调查取证、重大事项会商、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审判信息数据共享、人才队伍联合培养等多个方面。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有序推进,执行联动合作逐步向纵深发展,三地法官交叉挂职等协作作出制度化安排。

  沈德咏强调,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京津冀司法协同创新具有无限的潜力。京津冀法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建设、完善司法协同机制。要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加快推进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和网上立案机制建设,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要深化跨行政区划管辖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海事海商、金融等专业性较强案件的集中管辖或专门管辖机制。要深化审判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模式改革,加快建设跨区域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和规范性文件联合制定机制,促进三地法院裁判标准统一、规范。要深化法官员额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广大法官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要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要坚持理念统一,步调同步,强化“一盘棋”意识,确保司法协同机制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针对性。

  沈德咏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围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适用公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审理好相关案件,进一步完善破产案件审判工作机制,推动“僵尸企业”处置。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依法审理金融案件,保护金融债权和金融消费者权益,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要依法审理涉及专利、商标和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惩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促进技术创新。要妥善审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因企业、商品市场、商户调整外迁产生的案件,正确处理涉及京津冀区域发展中的重大经济利益关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保障和促进人力资源、劳动用工和人才政策实施的公平公正。要依法审理环境资源刑事、行政、民事案件,推进建设京津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加强涉外审判,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着力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妥善处理涉及新区建设以及周边区域的各类纠纷,为雄安新区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沈德咏要求,要以建设智慧法院为载体,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司法协同的信息化水平。要创新京津冀案件管理模式,加快推动京津冀审判信息智能推送和共享平台建设。要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加快推动三地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对接和外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要创新法律统一适用机制,加快推动京津冀法院现有智能审判辅助系统的跨域融合。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加快推动京津冀法院典型案例库、培训课件库、调研资源库等信息共享系统建设。要创新司法协作方式,加快推动京津冀法院网上视频、办公会议系统建设,为远程开庭、执行联动、网上接访等打通渠道。要创新协同调研方式,加快推动京津冀法院司法审判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建设,为研判京津冀协同发展运行态势提供精准、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持。

  沈德咏强调,要加强京津冀法院联席会议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更好推进京津冀司法协作联动发展。要紧紧依靠京津冀三地党委领导,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认真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司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司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总结、研究、部署工作,交流工作经验,研讨重大疑难法律适用问题,推动京津冀地区审判执行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要加强调查研究,既要认真研究司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又要针对具体案件审判执行中的个性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致辞。他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作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市委对落实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找准角色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多举动推动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赵飞强调,实现京津冀协调发展,离不开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天津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天津实施,认真谋划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为天津司法公正和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强有力地领导。京津冀司法论坛为三地司法机关相互学习、相互研讨交流共同推动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平台和良好的机制。天津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运用好论坛成果,强化主体责任,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提升政治定位,牢固树立与京津冀协调发展大局相适应的司法理念,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服务保障供给侧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立足天津自身工作实际,努力推进京津冀司法协同工作不断深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主持开幕式,并传达周强院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出席会议并介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情况,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刘秉镰教授作了京津冀协调发展前景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孔晓艳、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天津市人大代表安竹、政协委员张恩萍,部分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京津冀部分中级、基层法院院长,京津冀法院审判业务骨干及优秀论文作者参加会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