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残联创新举措精准帮扶 保障民生助力创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崔化璞 陈新月 编辑:唐淑倩 2017-09-13 08:00:34

内容提要:西青区残联以保障残疾人民生为主线,助力西青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培训提高残疾人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文明礼仪引导,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西青区残联以保障残疾人民生为主线,助力西青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培训提高残疾人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文明礼仪引导,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创新举措,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区残联大胆尝试,开通了全市第一家助残信息平台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直接与企业对接,开发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对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岗前培训,直接输送到企业。目前已为70余名残疾人找到工作岗位,上岗残疾人满意、用人企业满意。实施残疾人自主创业补贴扶持政策,对新创办企业、新创办个体工商户的残疾人分别给予2万元、4千元的创业补贴,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向金融机构申请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元,帮助残疾人办理残疾人小额贴息补贴40万元。建立扶贫基地辐射带动创业,先后建立了4家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帮扶残疾人就业,带动残疾人家庭从事养殖、种植和毛衣加工等项目,切实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积极筹措资金100万元,开展残疾人培训。截至目前,今年共组织培训11期,包括烘焙、财会、按摩、保洁、烹饪等,培训残疾人达140余人次,使得残疾人掌握了技能,为就业打下基础。

  精准帮扶,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区残联按照“民生问题保到底,政策落实全覆盖,临时救助及时到,科学发展保稳定”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对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家庭予以重点救助。给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助学金,开展免费巡诊送药以及春节走访慰问、夏季送凉爽等活动,使残疾人在生活、医疗、康复、就学等方面得到及时救助。不断探索满足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特殊服务需求、改善生活状况的新举措,建立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制度,包括为残疾人上门打扫卫生、擦玻璃、做饭等多项服务,切实解决了残疾人生活上遇到的不便和困难。积极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进社区工程,为辖区内的6个旅游景点配发轮椅43辆,帮助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参与社会生活。

  搭建载体,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区残联与区文明办、团区委共同举办文明礼仪大讲堂活动,围绕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区、走向工作岗位等融入社会的基本礼仪和现代生活礼仪展开巡回讲座,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送到残疾人心里。举办残疾人专场消夏文艺晚会,不仅丰富了全区残疾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残疾人参与社会搭建了平台。在“5·21全国助残日”举办扶残助残书画笔会、智协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了残疾人的业余生活。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和残疾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场解决法律疑难问题,帮助残疾人维权。组织各专门协会主席、残疾人代表参观周邓纪念馆,加强对残疾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大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