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措并举 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巧君 编辑:侯静 2017-09-14 07:44:39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本市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市工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十大优势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4%,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57.2%,分别较2016年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本市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市工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十大优势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4%,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57.2%,分别较2016年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全市已建成9个国家级、24个市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为深入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全市成立了由41个市相关部门组成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协调小组,编制了27个重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建立了涉及162项具体工作的2017年工作台账,做到路线图明晰、时间表明确、任务分工准确。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4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同期加快1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新兴产业增势良好,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这些重点产业的产值增速均实现10%以上;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明显,石化产业产值增速达到24.6%,石化产业实现利润增长170.6%;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591亿元,占全市服务业比重70.7%,占全市GDP比重38.3%。

  本市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在人才引进、金融支持、创新政府服务体制上下功夫。组织“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活动、十三届海外人才网上交流洽谈会、华博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等活动,深入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等。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人才“绿卡”34342张,30.9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在金融支持方面,设立海河产业基金,市财政出资200亿元设立引导基金,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构建1000亿元左右规模的母基金群,撬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出台《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8项制度,建立全市(市级)基金投资备选项目库,按季度滚动更新。共筛选汇总基金投资备选项目194个,总投资2124亿元,拟吸收基金投资917亿元。

  在创新政府服务体制方面,成立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完成了8项制度改革试点具体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满1000吨标准煤,且年电力消费量不满500万千瓦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再做节能审查,取消了工业技改投资备案项目审批,转为服务事项,创新行政管理,提高服务效能。

  另外,本市还不断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对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制定印发《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开展天津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现代中药、动力电池、智能网联车、安全可控操作系统等优势领域,创建一批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目前,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已确定6家成员单位,编写了建设方案,开始正式运营。制造业创新平台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本市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0家,在重点城市中居第二位,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1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76家。先进制造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工作顺利开展,构建“总院”+“研发机构、服务机构”的架构模式,探索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的体制机制,目前已编制完成建设方案。互联网跨界融合、智能制造、新材料、轨道交通、科技服务业等15个重大专项与科技示范工程启动实施,着力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培育新产品与新技术。(“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