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教育园思政联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集体备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侯静 2017-09-14 07:53:49

内容提要:“我觉得授课时可以大量引入图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书中的图片都很有视觉冲击力,通过图片去了解、学习总书记的知青故事,学生们更容易接受……”昨天,海河教育园思政联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集体备课会。

  以总书记为榜样走好人生每一步

  ──海河教育园思政联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集体备课会侧记

  天津北方网讯:“我觉得授课时可以大量引入图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全书中的图片都很有视觉冲击力,通过图片去了解、学习总书记的知青故事,学生们更容易接受……”昨天,海河教育园思政联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集体备课会。针对即将在学生中开展的有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主题学习活动,园区内十所职业院校的思政教师围坐在同一圆桌前,大家各抒己见,根据职业院校学生特点,一起设计教学环节和内容,力争让书中的精神和要求真正入脑入心。

  备课会刚一开始,来自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文与社科部主任常玉华便提出了“从图片引入”的建议,“我们讲那时生活的艰苦,现在的孩子们可能很难想象,但书中有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住过的窑洞、知青们劳动间歇时的照片,相信学生们看到这些图片,不用我们多说,他们就能理解那个特殊的年代。也只有理解了那个年代,才能真正体会出在那样的环境下,总书记吃苦耐劳、刚毅坚定的精神品格是多么的难得与可贵。”常玉华的发言一下子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从图片引入”这种方式可行。

  确定了课程的导入环节,接下来的课怎么上得更生动?更易于学生接受?来自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张文瑛建议,可以考虑在课上加入一些特殊的“设计”,“现在有一档叫做《朗读者》的节目很火,我们也可以让学生们大声地朗读这本书中的故事。甚至可以举办学生的说课大赛。可以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当代青年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只有用心去读,才会有所感悟。”

  受到张文瑛的启发,海运职业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郑爱红表示,甚至可以在“说”的基础上加入“演”,“职业院校学生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比较强,我们可以在课上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们做情景剧的表演。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身处困境却初心不改信念坚定,而且树立了热爱国家、为民服务和扎根群众的理想信念。这七年里的每一个故事都很感人,表演的方式更能让学生们感同身受。”

  整个备课会,现代职业学院“80后”思政课教师王瑜,不停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每位发言者的观点与建议,“参加这次集体备课活动对于我来说真是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帮助新入学的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总书记的亲身经历感染、鼓励和教育学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不忘初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走好每一步。同时,以总书记为榜样,不断地磨炼、提升自己,做一名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王瑜说。(“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