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时代特色 西青区让优秀传统文化迸发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霍艳华 2017-09-15 07:21:00

内容提要:为集中展示天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日前,2017年“走基层、看文化”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迎庆十九大、文化发展巡礼”为主题,全面展示天津各区文化特色……

  天津北方网讯:为集中展示天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日前,2017年“走基层、看文化”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以“迎庆十九大、文化发展巡礼”为主题,全面展示天津各区文化特色。活动首站来到了西青区,这里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又融入时代特色,让传统文化得到新的发展。

  今年,石家大院这座古香古色的老宅子除了参观游览,又有了新的用途,那就是成为了孩子们的暑期“夏令营”营地,这个特色“营地”可以让孩子们更直观地学习杨柳青历史、了解古建筑知识、体验杨柳青年画制作,近距离地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游客参观石家大院

  天津杨柳青博物馆副馆长项岩松表示,夏令营活动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很多学生都对家乡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认识。

  为了更好地传承杨柳青年画技艺,天津杨柳青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们还开展了进校园活动,很多学校还开设了年画制作兴趣班,学生们踊跃参与,效果良好。

  除了让更多人了解杨柳青年画,杨柳青年画的技艺传承也在进行,21岁的高嘉骏正在跟杨柳青年画第六代传承人77岁的霍秀英学习彩绘技艺。高嘉骏说,他从小学就开始学习杨柳青年画制作,作为第八代传承人,他希望自己能够创新年画制作,让更多人爱上杨柳青年画。

高嘉骏在奶奶霍秀英指导下学习杨柳青年画制作
杨柳青年画第六代传承人霍秀英

  文化底蕴深厚的西青区,不仅有杨柳青年画这样的“名品”,还有爱国武术家霍元甲这样的“名人”。在西青区精武镇,围绕霍元甲和精武精神开展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

  最近,精武镇对霍元甲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又取得新的进展,该镇通过深入挖掘,找到了100多年前的历史资料对迷踪艺进行佐证。

  而在精武镇内,一条精武文化街也在规划建设,预计到2017年年底,天津精武会馆即将建成,届时全球精武会和精武爱好者可在此齐聚一堂,共扬精武精神。

  在今年的全运会开幕式上,霍元甲文武学校学生们表演的《精忠报国》是一大亮点,通过全运会的平台,学生们将霍家拳、精武精神传向了全国。

  霍元甲文武学校副校长张世奎对学生们圆满地完成全运会各项任务表示满意:“孩子们的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我们不仅培养出精武精神的接班人,也正在将精武精神传向世界。”

  在霍元甲文武学校的礼堂内,十几位黑色皮肤的姑娘、小伙子正在排练他们的汇报演出,他们是远从非洲而来的武术学员。作为中国首个对非武术培训基地,从2013年开始,霍元甲文武学校已经培养了近200名非洲武术学员,这些学员学成归国后有的开设武馆,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播撒下精武精神的种子。

非洲学员正在排练汇报演出

  “他们来到天津,不仅是学习武术,还要上基础汉语课、书法课、绘画课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张世奎说,“而学习武术,他们最先要学习就是抱拳礼。”

  目前,霍元甲文武学校又承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武术学员培训的项目,而学校的优秀教师也开始向外输出,远到毛里求斯都已经有了霍元甲文武学校教师的身影,精武精神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另外,张世奎介绍说,该校的精品节目《武传奇》全新改版为《武传奇之霍元甲》。在剧情上,加入了霍元甲的故事,更注重了精武精神的弘扬。目前,他们已经和津湾大剧院签订了演出合作协议。从9月23日起开始,市民游客就可以看到这场全新改版的《武传奇》了。

十月书画院向村民免费传授绘画技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在西青区李七庄街邓店村,习总书记的讲话得到了很好地贯彻落实。这里的十月书画院免费为本村和周边村的150多个孩子传授绘画技法,5位老师每周六日要给孩子们上四五节课。而村里的老人们也在这里学习工笔画,很多老人的技艺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画作卖出了不菲的价格。

  十月书画院副院长陈子文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十一”之前,他们将对村里文化长廊内的画作进行更新。今后,他们也将继续发挥国画村、国画之乡的文化特色,让小村庄更有文化味儿。(“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