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三带”布局初成 南开文化产业迸发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9-20 07:22:00

内容提要:南开区既是历史文化名区,又是北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游走在南开区的大街小巷,发现这里充满了历史文化的沉淀感。历史变迁和发展的痕迹跃然于眼前……

  天津北方网讯:南开区既是历史文化名区,又是北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游走在南开区的大街小巷,发现这里充满了历史文化的沉淀感。历史变迁和发展的痕迹跃然于眼前,在现代社会中展现着与众不同的气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逐步形成以文化规划为引领,以文化项目为载体,以经费保障为杠杆的文化工作机制,努力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创造良好文化条件。

  天津画院青创中心:青年画家的摇篮

  在美丽的海河之滨,有一处青年画家聚集的地方,这就是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在展览室,许多年轻画家的优秀作品在此展出。


在展览室,许多年轻画家的优秀作品在此展出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作力的群体。随着天津美术人才的不断涌现,他们需要一个平台依托而发展,也更需要得到扶持与呵护。”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接受“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应时而动,应运而生,担负起天津市青年美术人才的扶持重任,为储备天津青年美术人才提供最有利的支撑。首批入选青创中心的23位画家、17位学员成为首批青创中心的培养对象,开启了培养人才、汇聚人才的新举措、新模式、新路径。

  贾广健坦言:“年轻人需要机会,需要平台。如果任这些有潜力、有才华的美术人才自由发展,可能他们的艺术成就之路会漫长很多。而我们愿意保驾护航,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

  据了解,首批青年画家和学员均是从相关艺术院校推荐而来的,他们在专业上都有非常大的潜力。根据其艺术水平,被青创中心授予“青年画家”或“学员”的称号,他们可以借助平台开画展,办文化沙龙等一系列活动。

  “韵味南开”:群众文化的坚实阵地

  “南开之夏”“飞雪迎春”再到“韵味南开”,南开区的居民从不缺少文化生活。


“南开之夏”、“飞雪迎春”再到“韵味南开”,南开区的居民从不缺少文化生活(摄影:尚立新)

南开区举办各界群众喜迎十九大欢庆国庆文化展演活动(摄影:尚立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南开区举办各界群众喜迎十九大欢庆国庆文化展演暨“韵味南开”首届群众文化展示活动,充分展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基层文化活动开展。

  据了解,“韵味南开”首届群众文化展示活动通过张贴活动海报、开通网络报名等形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节目类别涉及声乐、舞蹈、器乐、朗诵、戏剧、曲艺等多种形式。从9月1日起,南开区各街道、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文化宫等单位通过单独承办、联合举办等方式陆续开展了海选工作。海选活动持续到15日,计划举办14场。每场海选拟推出一至两个精品节目参加全区的遴选活动。

  近年来,南开区充分利用全区各类文化资源,结合品牌文化活动,繁荣精品文艺创作,拓展对外文化交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社区举办特色主题活动百余场次,惠及群众300多万人次。举办“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南开杯”天津市新广场舞大赛、南开区第二届民俗文化博览节等大型活动。

  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聚集示范引领

  家里一个月没人,花草怎么“喝水”?几个小学生通过编程和设计竟然制作出一个能够自动给花草浇水的装置。这是在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寓乐湾的教室里孩子们的杰作。该校区负责人周德争介绍,在这里重点是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自己的学习去解决。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学生通过编程和设计制作出能够自动给花草浇水的装置

  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有像寓乐湾这样的新型教育机构,还有很多艺术设计单位。而C92的运营模式,也是在天津南开区和北京东城区政府间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把成熟的产业园集群运营模式带到南开,通过整合京津两地优势资源,促进两地产业合作,企业交流,为南开区文化产业及园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京津一体化的发展和实践做出积极贡献。

  在南开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三区三带”文化产业布局:涌现出了C92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1895天大建筑创意大厦、天津大悦城骑鹅公社、天津玑瑛青年创意公社等一批突出产业示范园区。逐步形成以古文化街旅游区和鼓楼为核心的老城津韵民俗旅游片区和水上公园、周邓纪念馆为核心的都市休闲旅游片区;鼓楼旅游超市和同程、乐游天津旅游总部入驻的中关村E谷大厦的旅游聚集区;形成以古文化街、鼓楼商业街地区为核心的民俗文化产业带;建设中部科技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形成以鞍山西道为核心的高新科技文化产业服务带;建成南部都市休闲娱乐文化聚集区,形成以水上公园地区为核心的文化娱乐服务带。极大地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化、特色化,区域文化产业规划布局、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初见成效。

  如今的南开区不仅文化基础设施日益健全、群众文化活动形态不断丰富,而且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调整产业功能结构,实施资本运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业与经济融合发展,彰显出文化产业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有力地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