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7-09-15 20:34:30

内容提要:“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此前,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

  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彰显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实践的根本总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凝聚着近代以来无数中华儿女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救国救民,不同阶级、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政治力量,都提出并实践过各式各样的救国方略,但无论是旧式的农民起义还是封建统治阶级的自救,无论是资产阶级的改良还是革命,结果都行不通。中国人民在探索中比较,在比较中选择。改良主义失败了,人民选择了革命;各种政治力量无力承担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强盛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大力推进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内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

  用“三个意味着”作了重要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新实践、探索新规律、作出新概括。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兼学院网站总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