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术开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之门 用“功夫”讲好中国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10-04 08:20:37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文化交流与融合方面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韩志红告诉记者,国家文化部前几年开展了中非文化聚焦活动,现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更是一种多边交流。从2012年开始,霍元甲学校就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以中国代表团武术访演的形式出访了80多个国家……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来自毛里求斯的黎建发刚刚结束了在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以下简称霍元甲学校)为期3个月的学习。他是第五批非盟国家武术学员来华培训班中唯一的华裔。从祖辈就移民国外,黎建发对中国了解甚少,但骨子里却有一颗中国心。他用英语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正在学习汉语。这次专程来华学习武术和传统文化,回国后专职做武术教练,教孩子们学习中国武术。”

黎建发(中)是第五批非盟国家武术学员来华培训班中唯一的华裔

  与黎建发一起的还有18名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毛里求斯、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国家的学员,大家在3个月的时间里接受了武术基本功、长拳、南拳、太极拳、刀术、剑术、棍术的训练,同时也学习了汉语、书法、绘画等中国文化的课程。在结业式舞台上,从学员们表演的一招一式中看得出,中华武术魂已经在他们心里扎下根。

韦绅(左)和霍元甲学校的翻译合影

  毛里求斯学员韦绅和其他第五批学员顺利通过了国家段位制专家的测评,取得了武术段位。他们还被正式聘为本国家的使节,推动非盟国家与中国的文化交流。韦绅爱好中国的武术,在毛里求斯的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学习过武术,而后来华继续深造。“在毛里求斯有很多人练习跆拳道、空手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学习中国武术。”

  被国家文化部指定为全国首家“涉外武术培训基地”,霍元甲学校从2013年开始承接文化部对非(非洲)培训工作。文化部每年派一批非洲国家的学员到霍元甲学校学习3个月,至今已经组织了5期培训。此外,按照文化部的安排,霍元甲学校向培训过的国家外派武术教练,加深、推广中华民族武术传统文化。目前,霍元甲学校已经向毛里求斯外派了亚洲武术冠军前去任教,今后还将陆续开展对非洲国家外派教员的培训活动。

第五批19名非盟学员来华学习

  霍元甲学校副校长张世奎告诉记者:“从第一批对非培训工作开始,学校会跟踪联系每一批学员归国后的情况。武术基础好并且有志向的学员,回国以后有人开设武馆,有人筹办精武会组织,传播和弘扬中华武术文化。学校承诺在技术和训练器械上给这些开武馆的学员提供帮助。”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与更广泛领域国家在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从2016年开始,文化部又把“一带一路”东欧沿线上的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学员的武术培训工作交给霍元甲学校来做。2016年8月第一个东欧国家培训团来华学习。目前已成功完成对非洲、东欧等三十几个国家数百名学员的武术培训。

学习书法

  文化部非洲处处长韩志红非常感谢天津近年来在对外文化交流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我相信,在霍元甲学校学习的这3个月,一定给学员们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感谢天津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工作中作出的贡献。”

以中国代表团武术访演的形式出访了80多个国家

  随着培训的深入,中国武术的影响也逐渐成为国外学员频繁来华的重要理由。张世奎介绍:“南非少年马博是第二批来校参加培训的,第三批他又来了。通过刻苦训练,他的成绩非常突出。我们在跟踪随访中得知,这个孩子已经在本国拜师,继续深造武术。另外,去年来校参加培训的乌克兰学员在培训期满后不想离开,又申请延期了10天。今年又以私人旅游的形式带了一个小队伍,来校深造两个星期。”

到墨西哥出访、交流

  随着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文化交流与融合方面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韩志红告诉记者,国家文化部前几年开展了中非文化聚焦活动,现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更是一种多边交流。从2012年开始,霍元甲学校就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以中国代表团武术访演的形式出访了80多个国家。相继给20多个国家做过武术培训,用武术架起了中国对外交流的桥梁。

  霍元甲学校的韦琪康教练比学员还小,第一次教大家武术,他心里满满的成就感。上课时,他是学员的武术教练,课余时间,学员是他的舞蹈老师。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对于文化的渴望以及真挚的情感交流是没有国界的。打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融合之门,文化,无疑就是一把金钥匙。(“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部分摄影赵金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