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伦敦桥下排队近2小时只为吃碗重庆豌豆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刘波 编辑:郑津 2017-09-17 08:14:30

内容提要:重庆火锅、重庆小面、重庆豌豆面……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三届英国中国美食节上,重庆美食受到热捧。有的人吃重庆火锅,一边被辣得流泪,一边不停夸赞“delicious”(美味);还有的人排队近2小时,只为吃一碗重庆非遗豌豆面……

  伦敦塔桥下,老外排起长队吃重庆豌豆面

  第三届英国中国美食节上,英国市民和游客吃重庆面、喝老荫茶、尝火锅,还强烈要求买点海椒面


英国伦敦,第三届英国中国美食节现场,不少摊位前都排了长队。 受访者供图

舒家华自创的 “三分天下”面。

  重庆火锅、重庆小面、重庆豌豆面……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三届英国中国美食节上,重庆美食受到热捧。

  有的人吃重庆火锅,一边被辣得流泪,一边不停夸赞“delicious”(美味);还有的人排队近2小时,只为吃一碗重庆非遗豌豆面……

  9月15日晚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泉豌豆面的传承人舒家华从英国回到重庆,向记者讲述了重庆美食在英国的故事。

  英国找食材

  作料中的“芽菜”被当成豆芽了

  南泉豌豆面有着70多年的历史,是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庆老字号。但南泉豌豆面走出国门,这还是第一次。

  因为做面的很多食材不能带出国,舒家华就提前一周多到了伦敦。“当时只带了辣椒面和花椒面,其它食材都要去当地找。”然而,到达伦敦后,才发现找食材不仅不容易,还闹出了不少笑话。

  “当地一个中国厨师给我说,伦敦有芽菜,但我到了才知道,他们说的‘芽菜’是豆芽。”舒家华说,为了找齐做面的作料,他几乎跑遍了伦敦所有超市。

  豌豆和面条也非常关键。然而,伦敦没有重庆做面用的碱面,很多豌豆也达不到“颗颗翻沙”的口感。舒家华在伦敦挑选了十几种豌豆和近十种面条,尝试了几十遍。“那段时间几乎每顿饭都在吃面。”终于,在美食节开幕的前一天,他做出了地道的重庆豌豆面。

  现场很火爆

  吃了一口面,说再给我加点辣

  9月8日,中国美食节在伦敦塔桥下开幕,为期3天,吸引了超过4万游客光顾。

  在美食节现场,舒家华的摊位销售3种重庆面食,分别是重庆小面、豌豆面以及他自创的“三分天下”面。3天里,摊位前常排起长队,有的人为了吃一碗重庆面,排队近2小时。

  “有不少英国朋友连续3天都来排队,还推荐了不少朋友来。”舒家华说,重庆面在英国如此受欢迎,让他非常开心和感动。而且,他没想到不少英国人都能吃辣。“最开始给他们放的辣椒比较少,没想到他们吃了一口,还想再加点辣。”

  为了让英国朋友感受到更多的重庆味道,舒家华还从重庆带去了老荫茶,现场泡上一大壶,免费送给大家喝。“一口重庆面,一口重庆茶,这就是家乡的味道。”在英国伦敦留学的黄睿说,能在伦敦吃到重庆美食,有一种回家的幸福感。

  美食节期间,舒家华共卖出上千碗重庆面,并有不少游客想要现场购买做面的辣椒、花椒等作料。

  尝重庆火锅

  被辣出眼泪,但还是停不了嘴

  在舒家华的摊位不远处,还有一个人气很旺的展位——重庆火锅品鉴区。

  据了解,此次中国美食节也吸引了重庆火锅协会参与。重庆刘一手、德庄、小天鹅等知名火锅品牌的老板都在现场炒制火锅底料,烫入肥牛、鱼丸、午餐肉等食材,邀请大家免费品鉴。

  “火锅底料都是从重庆带来的,味道非常正宗。”英国中国美食节组委会主席唐诗是一个地道的重庆女孩,她告诉记者,重庆火锅无疑是本届中国美食节的亮点之一,很受欢迎。

  唐诗说,不少食客在现场尝了一锅后,又去尝另一锅。他们虽然是第一次品尝到重庆火锅的麻辣味,有的甚至被辣得流泪,但都很喜欢这个味道。“被辣得流泪,但还是停不了嘴,一边吃一边称赞美味。”唐诗说。

  酸辣粉水煮鱼泉水鸡以后都要弄到英国来

  中国美食节已在英国成功举办了三届,三年来,美食节上的重庆美食越来越多,在英国也越来越受欢迎。

  28岁的唐诗说,作为一名标准的重庆“吃货”,她希望能把更多重庆美食带到英国。

  重庆晨报:为什么想到在英国办中国美食节?

  唐诗:目前,英国大约有1.8万家中餐馆和外卖店。以前每到夏季,伦敦就会出现很多美食节,韩国的、日本的、印度的……但没有中国美食节。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我相信在英国举办中国美食节,肯定会受到欢迎。几年前,我认识了在英国工作的汤子慕,他也有这样的想法。于是,我们开始企划、筹资、招商。我们希望通过美食节,改变一些英国人认知里“中餐低档、不健康”的印象,同时也推动在英国的中餐业提升品质、打造国际化品牌。

  在这届中国美食节上,我们首次开设了烹饪课堂,教大家做中国菜,每节课都爆满。

  重庆晨报:重庆美食的比重每年都在增加,中国美食节的麻辣味越来越浓了?

  唐诗:我从小在重庆长大,小面、火锅都是我的最爱。而我的合作伙伴汤子慕是湖南人,也很爱吃辣。所以,我们在筹备中国美食节的时候,就确定了一定要有重庆美食。这三届美食节,重庆小面都很抢手,这也让我们对重庆美食更有信心。

  重庆晨报:接下来,美食节上还会出现哪些重庆美食呢?

  唐诗:重庆的酸辣粉、水煮鱼、泉水鸡等等,越多越好。

  我们希望把中国美食节打造成中国美食走向世界的新舞台,让外国朋友更了解中国,进而探索出更营养、流行、适应英国市场需求的新中餐。

  每年,来英国旅游、投资、工作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所以,中餐在英国应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重庆美食同样如此。

   原标题:伦敦塔桥下,老外排起长队吃重庆豌豆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