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部门发安全预警 秋季四类高速违法易引事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媛 编辑:柴莹 2017-09-18 07:48:13

内容提要:高速公路是城际、省际之间供机动车快速通行的道路,交管部门根据往年秋季高速公路的交通情况分析,四类较为多发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但令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时被迫放慢速度,还存在及其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交管部门为驾驶人详解这些交通违法的危险性、法律规定和处罚标准,提示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必须将安全守法放在首位。

  天津北方网讯:高速公路是城际、省际之间供机动车快速通行的道路,交管部门根据往年秋季高速公路的交通情况分析,四类较为多发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但令车辆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时被迫放慢速度,还存在及其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交管部门为驾驶人详解这些交通违法的危险性、法律规定和处罚标准,提示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必须将安全守法放在首位。

  超速:至少记6分

  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高速公路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当遇有低于以上规定的限速标志时,应当按照所示时速行驶;遇有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时,应当保持安全速度行驶。此外,如果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处罚标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罚款200元、记6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50%的,罚款200元、记12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记12分。

  超员:很可能一次记满分

  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条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5条第1款也规定,公路载客汽车不得超过核定的载客人数,例外情况仅有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而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也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

  处罚标准:货运机动车驾驶室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罚款200元;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100元,记3分;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载客人数未达20%的,罚款200元,记6分;驾驶公路客运车辆、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营运客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200元,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罚款200元记6分;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20%的,罚款1800元,记12分;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500元,记6分;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罚款2000元,记12分;驾驶公路客运车辆、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营运客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罚款200元,记12分。

  疲劳驾驶:交警喊话“提神儿”

  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处罚标准: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罚款200元,记6分。

  超载:罚千元记6分

  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8条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

  处罚标准: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罚款200元,记3分;驾驶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罚款500元,记3分;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罚款2000元,记6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罚款2000元,记6分。(“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刘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