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名刹玉佛寺完成行走攀高平移约30米顶升1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陆文军 编辑:郑津 2017-09-18 06:35:00

内容提要:上海百年名刹玉佛寺(玉佛禅寺)平移顶升工程17日完成。经过两周的紧张施工和严密监测,寺内具有130多年历史的大雄宝殿整体向北平移30.66米,同时向上顶升1.05米,到达新的永久基址,标志着这项技术难度极大的古建筑“行走攀高”工程成功。

  上海百年名刹玉佛寺(玉佛禅寺)平移顶升工程17日完成。经过两周的紧张施工和严密监测,寺内具有130多年历史的大雄宝殿整体向北平移30.66米,同时向上顶升1.05米,到达新的永久基址,标志着这项技术难度极大的古建筑“行走攀高”工程成功。


9月17日,上海玉佛寺举行大雄宝殿整体平移顶升即位感恩法会。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据悉,为了完整保护历史原貌,此次大雄宝殿内的佛像及文物也随建筑整体平移和顶升,这在国内建筑史上也罕有先例,面临着许多技术挑战。

  平移中难度最大的是大殿地基加固和殿堂内佛像的保护。由于古建筑的地基质地比较松散,如果不做妥善处理,一旦在托放平移过程中发生较大震动,地基很容易发生坍塌。为此,施工方采取压力注浆的方法,将原本松散的地基变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此次平移创新采用“框支撑”的保护技术,保证佛像在平移顶升的加速瞬间能够稳如泰山。

  而在最后的顶升过程中,采用的是交替顶升技术,其底部的千斤顶分为两组进行交替顶升,使建筑物连续受力,不发生偏斜。同时可实现连续控制和监测,这使得整个工程的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9月17日,施工人员完成大雄宝殿最后10毫米的顶升施工。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始建于1882年的上海玉佛寺位于中心城区,目前年客流量200万人次左右。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介绍,由于寺内建筑物间的空间狭小,容易造成严重的客流安全隐患,同时大雄宝殿建造年代久远,建筑又为砖木结构,历经风雨,存在虫蛀或松动情况。为了更好展现历史风貌,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寺院决定启动保护性修缮工程,其中百年大雄宝殿的平移顶升工程难度最大,成功实施后将为国内古建筑保护修缮提供有益借鉴。

   原标题:上海:百年名刹玉佛寺平移顶升成功 古建筑完成高难度“行走攀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