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记者在华体验刷脸支付:靠脸就能吃上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9-18 07:52:39

内容提要:西媒称,杭州一家肯德基店推出刷脸支付系统,顾客只要在摄像头前扫描一下脸部,就能完成付款。这是首家接受中国主要移动支付服务供应商支付宝设计的最新电子支付系统的商家。

  西媒称,杭州一家肯德基店推出刷脸支付系统,顾客只要在摄像头前扫描一下脸部,就能完成付款。这是首家接受中国主要移动支付服务供应商支付宝设计的最新电子支付系统的商家。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4日报道,“这是投入商业使用的这种类型的首款服务”,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说,蚂蚁金服负责为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管理支付宝服务。“在实体店应用生物识别技术并不容易,我们必须要注意是否有人试图假冒其他用户的身份。我们利用复杂的软硬件合成系统和3D摄像头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陈继东说。

  报道称,使用刷脸支付很简单,首先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开始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如果是首次使用的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就这样,无需携带现金、信用卡和手机,靠脸就能吃上饭。

  陈继东说,“我们保护用户隐私和系统安全,不存储数据,所有发送去检验的数据都是加密的”。

  支付宝推出的介绍视频显示,一名化妆或者戴假发的年轻女孩同样能刷脸支付,甚至在朋友的簇拥下,刷脸支付也没有任何问题。据介绍,机器是通过三维特征对人脸进行识别的,因此照片或者视频不能代替人脸支付。无论如何,蚂蚁金服保证赔偿因为用户身份被盗用引发的任何损失,该措施对于鼓励中国用户使用刷脸支付系统非常重要。

  报道称,中国本身就是刷脸支付系统获得成功的理想场所。因为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像中国这样适应移动支付。据中国互联网观察统计,去年中国有4.6亿人使用电子支付,其交易额达到57.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二的电子支付通过手机完成,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预计到2020年,三分之一的支付将通过网络来完成。

  报道称,当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分别占据了移动支付市场54%和40%的份额,它们使用二维码进行网络支付。这个系统快捷简单,但是没有网络就不行,而使用芯片的银行卡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支付,但是未来的趋势是生物特征支付,人脸、虹膜甚至耳朵等构成身体独特特征的部分都可以用来支付,这些身份特征很难盗用,而且永远随身携带。

  西班牙对外银行在2016年推出了生物识别技术系统,客户通过自拍就可以开设银行账户。

   原标题:西班牙记者在华体验刷脸支付:“靠脸就能吃上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