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幸福树"撑起夕阳红 和平区老龄事业结硕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冰 2017-09-18 07:54: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和平区逐渐形成了“7+5”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区里的社会工作者和老年群众形象地把这一服务网络比喻为一棵大树。历过多年精心栽种的这棵为老服务“幸福树”,已由树苗长成了根深干壮、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结出了丰硕的甜蜜果实……
和平区鹤寿养老院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吃过早餐之后,86岁的孙英玉奶奶打开电脑,和远在加拿大的孩子视频聊天。随后她又打开手机,开始浏览国内和本地新闻……在和平区鹤寿养老院里,有近5成的老人正在享受互联网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养老院院长张美萍说:“让老人接触网络,可以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也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现在我们院已经实现wifi全覆盖,网络已经成为院里老人不可或缺的‘好伙伴’。”

  这是老人在和平区安享晚年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和平区逐渐形成了“7+5”养老服务工作格局。“7”就是7种服务模式,包括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智能呼叫应急服务、入户上门延伸服务、专业机构养老服务、短期托老照护服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5”就是搭建起由政府、社区、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共同组成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网络,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共同促进养老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平区社会工作者和老年群众形象地把这一服务网络比喻为一棵大树。

  “树根”是政府。和平区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为空巢、独居、孤老、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失能、荣誉老人等6000多名老人提供家政、维修、修脚、洗衣、理发、卫生清洁以及其他生活服务等8大类60余项上门服务项目;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立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为全区2000户高龄空巢老人家庭安装呼叫器,解决应急排险、线路抢修、紧急救护等问题;每年投入15万元为3000名特困老人购买助老健康保险,为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打牢了扎实的根基。

托老所可以为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护服务

  “树干”是社区。和平区建立起社区老年人信息动态采集工作机制,全区63个社区都建立了老年档案,将老人照料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畴。网格员和协管员定期入户了解情况、对困难老人状况进行排查摸底,确保不落一户一人。建立9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31个社区老人日间照料服务站,场均不低于150平方米,并在服务站配置“四室一课”(休息室、配就餐室、文体活动室、医疗保健室、老年课堂),为入托老人提供更多服务。

  “树枝”是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和平区拥有9家养老院,床位1022张,目前基本满床。2012年,区财政投资1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拥有60张床位的托老所,2014年,又建立了第2个托老所,为需要短期照护的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康复训练、心理慰藉等周托、月托、季托式的养老服务;有2家企业型养老和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家政、代买代购、配送餐、健康保健等服务。这些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构成了“9+2+2的服务体系”。

在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老人们可以读书看报上网学习

  “树叶”是方方面面的社会力量。其中既包括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也包括社区邻里以及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和平区总人口数42.37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有11.82万,占比达到27.93%,老龄化程度较高,居家养老比例达95%以上。近年来,和平区注重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守望”义工和社区志愿者作用,建立了社区为老服务队,开展党员、志愿者“二助一”结对帮扶、“养老在家里,我来帮助你”、“低龄助高龄”、“爱心助空巢”、“早看窗帘晚看灯”等志愿帮扶结对服务。天津医科大学、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也定期到老人家中探望慰问,和老人们拉家常,讲社会新鲜事。同时,和平区还经常性地组织好人好事好家风宣讲活动,每年组织评选敬老孝亲道德模范,在社区和家庭中营造起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和平区的老人们都说,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方方面面提供的养老服务很周到、很细致、很体贴,大家感到很知足、很幸福。和平区历过多年精心栽种的这棵为老服务“幸福树”,已由树苗长成了根深干壮、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结出了丰硕的甜蜜果实。

居家养老服务员为老人上门做卫生
社区为老人们庆祝金婚

  今后,和平区还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先行、社会协同、全民参与、党建保障等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把政策用足用好、落实落地。以改革的精神,适应时代需求,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把中央政策和天津的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着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养老补贴补偿机制,让真正的实惠落到人头、补到床头,切实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市场先行,推动养老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扩大养老产业规模,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条件,降低行业准入门槛,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市场环境,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相结合,开发更加多元、精准的定制养老服务,发展适老金融服务,促进老年产品丰富多样、养老服务方便可及。

劲松护养院医养结合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坚持社会协同,壮大社会养老服务力量。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作用,根据居家养老服务实际需要,以需定供,推动孵化更多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推动养老服务机构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养老机构分类管理,充分发挥养老社会化、网格化、专业化优势,提供更多优质个性化养老服务。

  坚持全民参与,形成敬老孝亲浓厚氛围。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使居家老人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带来的温暖,感受到邻里的亲情。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切实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互帮互助、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开展各类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精心、舒心,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坚持党建保障,发挥党组织凝聚服务作用。做好新形式下的养老服务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做到移民评民说为标准、民心民力为依靠、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民苦民痛为失职,推动全区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