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二社区居民居淑敏──社区热心人 温情暖邻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戚帅 刘泽瑞 编辑:袁野 2017-09-18 08:42:34

内容提要:在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人们经常会看到有这样一位阿姨,她乐于助人,关心邻居,热心为身边人服务,不求回报,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热心人”。她就是社区居民居淑敏。

  天津北方网讯:在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人们经常会看到有这样一位阿姨,她乐于助人,关心邻居,热心为身边人服务,不求回报,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热心人”。她就是社区居民居淑敏。

  “居淑敏是我们小区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点什么事,都愿意找她管一管、帮一帮。”说起居淑敏,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居淑敏今年64岁,作为这个社区的元老级居民,居淑敏对待社区里的每件事就像对待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她常说:“我们同住在一个小区里,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需要互帮互助。邻里间和睦相处,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温情,更加幸福。”

  家住7号楼的张忠正今年82岁,三年前突发脑栓塞住院,由于孩子住得较远,老伴儿腿脚不好,照顾张忠正就成了一家人的难题。当居淑敏知道这一情况后,自告奋勇地去医院照顾他。她每天早上九点到医院,晚上七点才回到家里。每次去都要倒三趟车。在医院里,她悉心照料,任劳任怨,不仅给老人喂饭、喂药、洗衣,还遵照医嘱为老人按摩。在她的照顾下,张忠正很快出院了。出院后,居淑敏又每天上门照顾张忠正,她不仅每天买菜、送药、做饭,还要在空余时间帮助张忠正做康复。居淑敏家里也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但是她还是坚持去邻居家里帮忙。平日里,居淑敏只要有好吃和营养的饭菜,她都会给张忠正一家送去。对于居阿姨多年的照顾,张忠正儿女感激地说:“幸亏有居阿姨这位好邻居,才能帮我们多次渡过难关。她就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更是亲人!”很多人都说:“居阿姨,您每天那么辛苦,忙前忙后,还是无偿的,您觉得值得吗?”听到这些,居淑敏总是说:“这没什么,谁家没有困难,咱们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我觉得做这些很值得。”

  居淑敏有一个同事叫刘振彦,当时38岁还是单身,性格内向,走路总是低着头很少与人交流。同事们托居淑敏给他介绍对象,居淑敏上门主动询问情况及找对象的标准,刘振彦却支支吾吾,居大姐有些生气,可又看他憨厚,老实,知道他不爱说话,就主动跟他交流,不厌其烦地说服他并给他处处留心着合适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居淑敏终于帮助刘振彦找到了一位热爱生活、性格开朗女孩子,俩人一见钟情,一年后结婚了。刘振彦的经济条件有限,生活比较困难,居淑敏主动帮他找了婚礼主持人和摄像师,帮着操持婚礼。由于刘振彦家在外地,租的房子也很小。婚礼当天,居淑敏就成了“婆家人”,在自己家中亲自下厨准备三鲜捞面,足足忙活了大半天。居淑敏说:“孩子在天津也没有亲戚,我就是他在天津的亲人。结婚是终身大事,我一定要竭尽所能地帮着,看到他顺利结婚我心里高兴。”在婚礼合影时,刘振彦主动把居大姐拉到正中间拍照留影,居大姐知道不善表达的他是在用行动表示他发自内心的感谢。平日里,居淑敏还帮着邻居照顾孩子,谁家有急事,就把孩子放到她家,她给孩子洗衣做饭。她说自己喜欢孩子,更爱帮助人,这样做心里高兴。所以一到寒暑假,居淑敏家中特别热闹,有时一天要来好几个孩子。对于居淑敏的善举,家里人也是十分支持,全家一起帮助别人。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谁家有困难,居淑敏知道后都会尽力帮忙;邻里有矛盾,她又成了调解员……十几年来,居淑敏默默地为社区、为居民服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记者戚帅摄影刘泽瑞

  观点

  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党委书记郑国英:爱心是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居淑敏用“小小爱心”传递着温暖和关爱,形成了邻里之间互助互爱、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她通过自身事迹在传递爱心的过程中,也深刻诠释着“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信在她的在带动下,居民们会真切地感受到社区和谐、友爱的大家庭氛围。(“津云”—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