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教授的数学强国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侯静 2017-09-18 14:22:32

内容提要: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始终以数学强国作为自己的使命,长年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带领团队进行多项创造性研究的攻坚战,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始终以数学强国作为自己的使命,长年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带领团队进行多项创造性研究的攻坚战,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走进龙以明教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龙教授与他的团队正在黑板前进行学术研讨。最近他们正在研究一套将对运动轨迹研究产生深远影响的新算法,学生们在黑板上飞快书写,龙教授眉头微蹙,紧盯计算过程,并随时提出问题。在数学系学生看来,作为龙教授的学生,不仅要对科研充满热情,更要能够创新。而龙教授也以身作则,锐意创新,成为学生的好榜样。

  1978年,龙以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南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1988年在苏黎世取得博士后学位后,回母校任教。当时基础学科并不是热门,但龙以明坚持在数学领域奋勇前行,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系统性指标迭代理论研究,这一理论后来不仅填补了国际空白,也极大地推动了天体力学的研究。

  龙以明曾当选十五大、十六大党代表,今年又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说,“目前,我国的数学研究水平与欧美相比仍有差距,这需要几代富有开创性精神的青年数学家成长起来。我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数学人才,让中国成为数学强国,让数学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