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起名别一味追求个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侯静 2017-09-18 14:38:35

内容提要:最近有两则与“名字”有关的新闻引起人们热议:陕西一家长给孩子起名“王者荣耀”,这个名字和当下一款热门手机游戏同名;重庆一名刚进大学的女生,因为名字叫“黄埔军校”引起同学和老师的格外关注。天津师大教授谭汝为提醒,家长给孩子起名不能一味追求个性化,要综合考虑,否则将来可能会给孩子方方面面带来不便。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有两则与“名字”有关的新闻引起人们热议:陕西一家长给孩子起名“王者荣耀”,这个名字和当下一款热门手机游戏同名;重庆一名刚进大学的女生,因为名字叫“黄埔军校”引起同学和老师的格外关注。天津师大教授谭汝为提醒,家长给孩子起名不能一味追求个性化,要综合考虑,否则将来可能会给孩子方方面面带来不便。

  谭汝为介绍,随着时代发展,年轻的家长在给孩子起名时,呈现出追求典雅、个性、多样化的特点,其中给孩子起四字姓名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的一种独特体现。

  目前家长在给孩子起四字姓名时,多数是把父母双姓合一,再取两字组成的,如:钟黄雅丽、范宋千禧、吴魏贝尔、柯林格尔等。还有用父姓母名,再借鉴成语谐音命名的,如:齐乐融融、杨春白雪、杨帆启航、崔璨星云等。

  给孩子取这类名字,既有创意又让人印象深刻。不过,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四字姓名,首先父母不能同姓,另外要看父母双姓合一后,是否会出现一些容易引起歧义的谐音。比如:齐马(骑马)、陶王(逃亡)、胡孙(猢狲)等。

  此外,在给孩子起四字姓名时,还要注意避免产生国籍误解。如陈叶良子、宫齐惠一、柳林枝子之类,与日本人名字相近,家长要慎用。

  其实不管是几个字的姓名,为新生儿起名时,家长有几条规则要注意:第一读音响亮,第二字不生僻,第三避免重名,第四求有寓意,第五注意谐音。近日网上热议的四字姓名,如王者荣耀、谢祖隆恩、伊本正经、黄埔军校等,这些名字都值得斟酌讨论。家长给孩子起名一味追求个性化,有可能会令孩子从小就在各种群体里鹤立鸡群,颇受瞩目,同时也有可能因为姓名太个别成为大家热议或嘲笑的对象,反而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