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女友”项目因涉嫌低俗活动被叫停(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王楠 编辑:包天墅 2017-09-19 07:34:14

内容提要:最近共享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共享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最近共享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共享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9月18日上午,在“共享女友”项目被罚款后,他趣发布声明称,将暂停“共享女友”项目的运营。

  9月14日,他趣宣布推出“共享女友”服务——即共享充气娃娃。需支付8000元押金,一天的使用租金为298元,三天为698元,一周则为1298元。业务上线的当日,该公司在北京举行了地推活动,对上线的五款充气娃娃进行了展示,并让现场用户体验。

  活动当天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不过在当日地推活动结束后,三里屯派出所致电他趣总部要求地推人员前往派出所接受调查。9月15日晚间,三里屯派出所正式作出决定,以“低俗活动扰乱社会治安”为由对他趣进行罚款处罚,同时要求地推人员写了检查和保证书,要求将充气娃娃带离北京。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司阳告诉记者,共享经济本身是具有社会性和广泛性的事物。

  “‘共享女友’其实质业务就是租赁人体充气娃娃。首先,他趣公司的经营范围内如果没有此项业务,则他趣公司存在涉及超范围经营的问题,相关部门有权要求他趣停止该项目经营并进行处罚;并且在本次事件中公安部门以‘低俗活动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对他趣进行罚款处罚,也说明该公司的此次活动以及“共享女友”可能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事物,同样存在违法情形;最后从道德上来讲,他趣的此种行为已经涉嫌挑战公序良俗,触碰到整体社会的道德底线了。”司阳说。

  今日,他趣正式发布声明称,将暂停“共享女友”项目的运营,并下线他趣App内共享娃娃的入口。他趣方面称,对于已经完成预定并交纳押金的用户,将全数退回押金和费用,并赔偿双倍费用作为违约金。

  共享女友”从上线到暂停,不过短短两天时间。不得不说,共享女友这个项目名字本身就有很浓的营销意味。再加上和跟荷尔蒙经济联系在一起,共享女友能够火爆也是预料之中。不过,他趣这次借助“共享女友”在赚足了一波眼球的同时,也应该想到了这种擦边球式的营销手法会带来的影响。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还有什么是不能被共享的?

  下至共享马扎、共享充电宝,上至共享床位、共享法拉利,越来越多的“共享”,正在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但除了共享单车外,剩下搭上“共享+”的事物大多数都是吸睛有余而实用不足,火不过三天。

  今年8月,一句“共享宝马现身沈阳”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吸引无数关注:每公里1.5元,不要油费、停车费,比私家车划算、比出租车舒适,听起来非常让人心动。但有媒体在沈阳的一家路虎4S店门口找到那批共享宝马,车身上统一印有二维码。车牌全部为连号,但现场只有18辆,与此前宣称的1500辆共享宝马悬殊过大。

  由于项目正处于推广期,使用价格还算便宜,兰博基尼每小时29.9元起,法拉利每小时39.9元起。创始人表示:“这只是推广价格,正式上线后价格会在300元到600元每小时。”

  押金方面,根据车型的不同,押金从1万元到10万元不等。归还车辆后,预计12到20个工作日完成审核违章后,即可退款。

  但有共享汽车体验者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共享汽车押金普遍在1000到2000元之间,1万—10万元的押金实在是太高,已经背离共享汽车方便、实用和省钱的原则,这更像是有着特殊需求的租车公司。

  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副校长文学国认为,分享经济具有以下特征:第一,所有权与使用权完全分离;第二,分享经济颠覆了传统的市场主体的组织形态;第三,分享经济下的就业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第四,消费者一部手机终端体验整个消费过程。

  仔细对比就会发现,很多“共享+”的项目都不符合1、3两条。因为,这里涉及到的物品都是大批量投放的新资源,其所有权也都集中在平台自己手里。

  说白了,许多共享项目都是顶着共享名义的商业行为。

  而对于“共享女友”来说,除了监管红线外,高昂的押金和租金、充气娃娃的卫生以及如何保障用户的安全隐私等问题更是该项目走向共享道路上的“拦路虎”。

  有分析人士指出,商家要的不是市场占有率,而是借此低成本赚吆喝,搞品牌露出。到头来,只要高调登场的它刺激到了大众眼球,它就赢了。

  现在的“共享+”,火爆程度与多年前的“互联网+”有的一拼,似乎万事万物都可以被共享,市场空间无限宽广。而随着奇葩的共享的项目越来越多,争议也越来越大。共享经济繁荣所带来的便利不必多说,但是,共享经济若陷入盲目、缺少规划监管、放大金融功能,也容易鱼龙混杂,存在“翻船”的可能性。而防止共享经济跑偏,我们也要对打着共享经济名义、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商业行为说不。

   原标题:“共享女友”被叫停 共享经济的“筐”不是什么都能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