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企业依托科技创新 抢占世界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肖凯文 通讯员 靳媛 编辑:王钰晨 2017-09-19 07:55:37

内容提要:近年来,“久日新材”在新技术、新工艺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取得丰硕成果,小分子光引发剂的研制成功,使企业一举在医药、食品包装涂料生产领域上取得龙头地位。

  天津北方网讯:油漆、油墨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涂料,应用十分广泛,大到工厂机器,中到家居生产,小到食品包装,生活中处处可以看见它们的身影。涂料固化,顾名思义就是将呈液态的涂料涂抹在器物上后,使其形成固态,生活中常见的“上漆”是最典型的涂料固化过程。在工业生产中,涂料固化有热固化和光固化两种形式,而随着涂料固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热固化技术因效率低、污染大而渐渐退出市场,光固化技术逐渐成为涂料固化工艺的首选。

  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引发剂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光引发剂是光固化技术中最关键的一环。光引发剂的涂料使用后,在紫外线或可见光的照射下,只需零点几秒就能完成液态到固态的转化,相比需要几天到几十天才能完成固化的热固化技术,效率大大提升。

  “就拿最常见的汽车喷漆来说,以前汽车喷漆使用的是热固化技术,喷完漆后要经过长时间的烘干。而现在使用光固化技术,喷完漆后拿光一照瞬间就干了,车子立刻就能开走。”久日新材总经理秘书李欢欢告诉记者。

  2016年,久日新材的营业收入突破7亿人民币,远超之前垄断光引发剂行业的一家德国企业,这是“久日新材”在2013年占据全球光引发剂龙头企业位置后,再一次抢占市场份额,夯实龙头企业地位。“久日新材”能够实现不断发展,持续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是不二法门。企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建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天津市光引发剂技术工程中心”,天津总部设有800平方米的现代化研发中心,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3项,2016年仅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达2000多万元。

  在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力度下,企业在技术研究、工艺改进上不断推陈出新。2,4,6-三甲基苯甲酰基苯基次膦酸乙酯(以下简称“2,4,6”)是一种液态UV光引发剂,易于添加到各种油漆、油墨和涂料中,市场需求极大。在2015年之前,该产品的相关专利技术一直存在收率低、成本高、反应复杂等问题,且对环境存在一定污染。为适应新时期绿色生态的发展要求,“久日新材”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新工艺的研究,经过反复摸索实验后取得成效。这一新工艺的研发与产业化,被认定为“天津市北辰区2015-2016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据“久日新材”研发一部负责人张建锋介绍,“2,4,6”光引发剂的生产工艺改进后,用价格低、不产生废水废气的氧化氢代替原材料,生产成本仅为国外厂家的1/3,且安全性、产品收率和纯度都大大提高,环境污染也得到有效控制。该工艺现已成功获得专利认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2016年实现营业额9000余万元,同比工艺改进前增加了2000多万元。

  近年来,“久日新材”在新技术、新工艺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取得丰硕成果,小分子光引发剂的研制成功,使企业一举在医药、食品包装涂料生产领域上取得龙头地位。据了解,在小分子光引发剂生产应用之前,市面上生产的涂料中使用的都是大分子光引发剂,而这种引发剂存在易迁移、易渗透的缺点。“久日新材”审时度势,致力于小分子光引发剂的研究,产品问世后便迅速抢占全球市场。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久日新材”最醒目的名片,企业将在今后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放眼全球光固化行业,谋取更大发展。(“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