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芳颖:生态之乡黄庄镇 走在改革路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王欣鹏 闫征 潘德军 杨菲 赵大伟 编辑:袁野 2017-09-19 08:21:33

内容提要:日前,宝坻区黄庄镇党委书记商芳颖走进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向网友介绍了黄庄镇这个生态之乡如何在改革进程中一步步激发出新的活力,走在时代潮头的典型事例……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宝坻区黄庄镇党委书记商芳颖走进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向网友介绍了黄庄镇这个生态之乡如何在改革进程中一步步激发出新的活力,走在时代潮头的典型事例。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我们请到了宝坻区黄庄镇党委书记商芳颖做客津云演播间,与我们聊一聊这个生态之乡如何在改革进程中一步步激发出新的活力,走在时代的潮头。

宝坻区黄庄镇党委书记商芳颖做客津云演播厅

  主持人:商书记您好!

  商芳颖:主持人好,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农业篇

  主持人:要说黄庄镇的名字可是大有来头。据史料记载,黄庄原名“皇庄”,又称“凤凰庄”,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当初是作为宫中的庄田存在。至于“凤凰庄”的美誉,一种说法是俯瞰黄庄地形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鸟儿;还有一种说法是凤凰曾到此地栖息因此得名。无论哪种说法,都在讲述黄庄悠久的历史和深邃的文化内涵。作为宫中的庄田留存至今,黄庄依然延续着祖辈农耕稻田文化的文脉。时至今日,黄庄的稻田立体种养殖以及这里培育出的优质水稻都被世人津津乐道。那么咱们的访谈就从黄庄镇的现代都市型农业说起。

商芳颖讲述黄庄如何在改革进程中立于时代潮头

  商芳颖:好的主持人。黄庄镇是宝坻区的农业大镇,水稻种植的历史比较悠久,最早是由明朝万历年间的宝坻知县袁黄(号了凡,浙江嘉善人,明朝重要思想家)从家乡浙江引进的,种植历史超过了400年,宝坻区黄庄洼一带是天津市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也是天津市的水稻主产区。目前黄庄镇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占全区种植总面积的三成左右。

  主持人:嗯,商书记,我们知道啊,黄庄镇是天津市水稻种植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是名副其实的米粮仓,作为一个农业大镇,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如何通过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情况吗?

  商芳颖:作为农业大镇,三农问题是根本,要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过程。一直以来黄庄镇的各项工作落实,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结果。近期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热播,我们也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观看,感触很大。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在街镇基层工作的同志来说,对改革的体会是很深的。改革首先要解放思想,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论是我们做什么事,思想不解放那是万万不行的。

  商芳颖:近几年,为了把老百姓的米袋子变成钱袋子,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我们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6800万元,完成15公里节水工程和15.6公里主干渠道清淤工程,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1.3万亩的农业综合开发,投资5100万元,完成了1.8万亩土地整理;今年还要进行1万亩的农业综合开发。

  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结合水稻种植,发展稻蟹、稻鳅立体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就是在稻田里养殖螃蟹、泥鳅等水产品,这样水稻不再喷洒农药,这些水产品以稻田里的有机物为食,形成一个绿色食物链。我们拿一亩稻田计算,立体种养模式的水稻比普通的水稻每斤增值1块钱,按每亩产出大米1000斤计算,可增加收入1000元,产出螃蟹40斤,扣除成本增值600元,综合测算,每亩能增加收入1600元。

  三是不断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就是积极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2万多亩。农民不但有了租金收入,还可以打工赚钱,也有了薪金收入。

  四是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的进程。经过权威机构检测,黄庄大米的PH值为7.59,属于弱碱性,有益身体健康。镇里注册了“黄庄大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说,通过近几年的持续推广和旅游的带动,黄庄大米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今年,我们成功申请了CS(食品生产许可证)认证,下一步就可以在大型超市等高端市场进行销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