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增绿设施上新 城上有芳园生活更“养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海燕 任悦 编辑:曲璐琳 2017-09-19 09:09:00

内容提要:家住南开区川南里的陈阿姨,前几年动了换套新房子的念头,因为,这片住宅是老居民区了,周边环境也不是太理想。就在她四处看房并筹借资金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生活正在发生变化:旧楼区改造让社区环境焕然一新,新提升的一所优质小学“搬”到了小区对面,而且,一座巨大的新公园——绿水园,正在家门口修建。
近日,本市又一城市公园——绿水园试开放。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南开区川南里的陈阿姨,前几年动了换套新房子的念头,因为,这片住宅是老居民区了,周边环境也不是太理想。就在她四处看房并筹借资金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生活正在发生变化:旧楼区改造让社区环境焕然一新,新提升的一所优质小学“搬”到了小区对面,而且,一座巨大的新公园——绿水园,正在家门口修建。今年,绿水园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出门几分钟就融入浓郁的绿色与缤纷的花海中。陈阿姨每天带着小外孙到公园游玩,孩子们在游乐区欢蹦乱跳尽情玩耍,邻居们或结伴健身,或闲坐聊天,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陈阿姨再也不想搬家了,她可舍不得这么好的生活环境。

  记者从天津市市容园林委了解到: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娱乐、休闲、景观……现在的公园建设已经向多元化发展,来满足市民的功能需求。近5年来,本市城市绿化建设亮点频现,按照生态大绿、精致精细的要求,对全市的绿化进行新建和提升。同时对数十座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并对市民开放,经过提升改造的公园旧貌换新颜,给周边居民休闲生活带来了改善。

  植物增绿设施上新 老园“年轻了”

  南开公园北临公园北里、朝园里,东至南开五马路,南至西市大街,西至广开大街,且紧邻南开中学,全园面积4万平方米。南开公园位处低洼,建在了昔日的“蓄水池”上,成为建国后本市兴建最早的公园之一,2003年5月1日免费向游人开放。多年来,南开公园已成为附近居民游园、娱乐的主要活动场所,日均游人量近万人。针对公园使用功能需求的日趋多元、管理方面凸显的问题和景观需求等,南开公园提升改造被列为2016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也是本市的20项民心工程建设点位之一。在去年的提升中,重修公园主入口大门、园内道路广场修缮、增设太阳能路灯和监控系统、丰富公园种植层次色彩等。目前,经过提升改造的南开公园,提高了市民互动性,加强了景观层次感,公园的使用功能也更加多元化,满足了市民的不同需求。

  美了周边环境 乐了居民生活

  古亭雅致,假山秀丽,曲径通幽……经过提升改造的西柳公园,对公园原有设施进行了更换,整体维修仿古亭,重新粉刷铁艺围栏,补植部分缺失的花灌木……如今,美丽的公园处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河西区小海地雅致里的许大爷就是西柳公园提升改造的受益者,“现在的公园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我每天来这里晨练,小孙子一上我这来,我就带他去西柳公园玩,孩子也很喜欢这里。”西柳公园的提升改造,给周边环境带来了改善,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喜悦,甚至给公园周边的雅致里、贺福里、天福里、宽福里、东海里、柳苑里等10多个居民区的居民休闲生活带来了改善。

  津城绿化成绩单 真心“好看”

  2014年,天津市市容园林委按照“大树、长绿+地被”的原则,提升改造公园42座;2015年建设提升绿化面积2743万平方米,高水平建设富民公园、津静公园等22个公园,园林绿化建设在美丽天津社情民意调查中满意度达94.8%,排名第一。2016年,全市新建提升绿化2000万平方米,对125条道路、10条河道进行了绿化,实施了90条道路立体绿化和垂直绿化,改造了28处街心绿地,对56个旧社区实施了补绿增绿建设,共提升改造10多座公园。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指示,市市容园林委围绕美丽天津建设,对全市151条主干道路、12个入市口道路的3835栋建筑进行了建筑立面综合整修;对海河天石舫-刘庄桥两侧17.7公里堤岸设施进行了修复提升;对城际铁路、陈塘、津山、津浦支线4条铁路187公里沿线进行综合整治。通过五年综合整治,实现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外环内)道路沿线建筑整修全覆盖,形成了贯穿机场、火车站、海河、体育中心、五大道、文化街的亮丽景观带。(“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