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周期3年 北京为共享单车加把规范“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9-19 13:56:38

内容提要:在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上,北京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日前,《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由北京市交通委等11部门联合出台。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

  天津北方网讯:在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上,北京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日前,《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由北京市交通委等11部门联合出台。试行指导意见与之前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有了不少新变化,主要涉及安全提示、儿童、保险等多个方面。另外,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交通委19日发布共享单车新政配套文件,包括《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等两个政策文件。本次发布明确了共享单车使用周期为三年。《规范》要求每辆车应在车架前管处打永久性标记(钢印),且钢印清晰,编码具有唯一性。共享自行车一般投放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

  北京共享单车新规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绿色出行

  科学确定共享自行车发展定位,实施鼓励规范发展政策。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可供多人使用的短距离出行交通服务方式,是绿色出行和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

  2、调控总量

  共享单车投放规模要与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北京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

  北京市现已暂停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另外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3、明确责任

  北京市各区级政府按照“属地监管”原则,承担共享自行车企业监管责任;要编制辖区共享自行车发展和停放规划,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采集、更新、维护停放区位置信息,开展日常监管、信誉考核、应急处置和投诉受理等工作;组织区属单位和市属直管单位对辖区企业和停放秩序进行监管,督促企业对停放混乱、堆积占道、影响通行的车辆进行清理;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制定车辆投放计划和运营方案,投放数量规模与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建立车辆管理维护机制,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市级监管与服务平台完成数据对接;落实信用体系管理要求,规范承租人行为;保证网络信息与承租人资金安全;处理用户投诉,接受服务监督等。承租人要做到文明用车、安全骑行、有序停放,自觉维护环境秩序。

  企业与各区主管部门签订共享自行车管理承诺书,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加快管理技术创新,开发运用电子地图、电子围栏等先进手段,规范车辆停放行为;落实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对多次经核实确认的违规违约承租人由企业列入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管理,合理安排运营调度和车辆维护,及时回收废弃和故障车辆;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停放混乱、堆积占道、影响通行等各类突发情况。

  4、运营服务

  首先,企业要自有或租用停车场地,满足车辆周转与维修需求,不得将公共空间作为企业车辆存放、周转和维修场所。其次,投放车辆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不得设置商业广告。最后,要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与承租人签订服务协议,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市级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平台对接,在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依法依规经营,接受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5、安全保障

  企业投放车辆应满足安全骑行要求,保障车辆技术状态良好;配备专业运行维护团队,做好车辆调度,保持车身整洁,维护停放秩序;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公示计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明确提示安全使用信息,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建立投诉服务制度,及时处理各类投诉。

  6、使用周期

  《规范》明确共享单车使用周期为三年。要求每辆车应在车架前管处打永久性标记(钢印),且钢印清晰,编码具有唯一性。共享自行车一般投放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

  相关新闻

  北京共享单车新规:企业为用户投保 不得设广告

  北京规定共享单车有唯一编码 使用周期为3年

  短评:及时给共享单车加把规范“锁”

  随着共享单车的风靡,在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共享单车粗暴的发展模式也带来诸多问题。例如乱停乱放、恶意损坏、乱闯红灯、未成年人骑行安全等问题经常引起市民关注。北京这次出手规范整治共享单车乱象,相当于给共享单车加了一把规范“锁”。虽然上了“锁”的共享单车未来会怎样还不好说,但更有序的公共空间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引导市民安全文明用车才是共享单车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关键,这方面既需要共享单车企业的努力,也需要交管等政府部门尽到相应责任。(“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Tom老爹的微薄之力:三年,有的车一年就over。押金应该免除。

  @迷雾不散_13934:文明停放,方便大家。

  @赚享客小能手:那么多共享单车,编码需要好久吧。

  @我还是在追逐:共享单车本来是社会的福利,慢慢的却成了社会的垃圾,维护工作举步维艰。

  @悦然轩:应该退出市场,占用公共资源,路都走不起来。(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