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言立行 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9-20 07:22:58

内容提要:9月19日、20日,“为未来记录历史——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海内外50余位学者齐聚天津,共同研讨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的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并深入当今中国文学与文化领域的前沿问题、重大问题展开对话……

  天津北方网讯:9月19日、20日,“为未来记录历史——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海内外50余位学者齐聚天津,共同研讨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的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并深入当今中国文学与文化领域的前沿问题、重大问题展开对话。

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举行

  此次来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都是海内外文学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大家,包括乌丙安、陶立璠、刘铁梁、曹保明、罗澍伟、向云驹、潘鲁生、苑利、黄永松、郑培凯等文化学者,胡平、何向阳、赵丽宏、李辉、吴义勤、王尧、周立民等文学评论家,以及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多国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学者。铁凝、韩美林、张炜、张平、魏明伦、吴为山等冯骥才的文艺界老友也齐聚一堂。

  冯骥才是中国当代文学重要的作家之一。他以伤痕文学登上文坛,开拓了“文化反思小说”的道路,并竖起“津味小说”的大旗。在文学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冯骥才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成就,甚至影响更加深远、意义更加重大。“文化的先觉者应该是率先的行动者。”由冯骥才倡议和主持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历时十三年,对中华大地上的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地毯式普查与盘点;由他首倡、国家四部局联合开展的中国传统村落普查,在全世界都史无前例。他还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的身份,站在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推动文化政策法规的建立和完善;政府对文化遗产的重视、遗产日的设立、《非遗法》的制定、四大传统节日成为法定假期等等,都有他的努力与贡献。

  冯骥才的所言所行,总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文化焦点话题。鉴于他在文学和文化遗产保护两个领域都有如此重要的建树和影响,有必要对他的成就、经验、理论和思想进行总结。这也是召开“为未来记录历史——冯骥才文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的缘由所在。

  借研讨会召开之机,为促进天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加强学校的人文教育,提高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和学术建设,特聘请俄罗斯学者罗季奥诺夫、科罗博娃以及法国学者布鲁诺·绍费尔·伊瓦尔为天津大学客座教授;聘请中国学者刘铁梁、苑利、李辉、王尧、周立民为天津大学兼职教授。研讨会现场,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亲自向几位教授颁发了聘书。

  此外,冯骥才非虚构新作《激流中》、演讲集《不能拒绝的神圣使命》、随笔集《为文化保护立言》、观点集《冯骥才文化保护话语》、散文随笔集《竖读》等多部新书还将随着研讨会的召开出版发行。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大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