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赶大营”纪事:安文忠后代凭吊文丰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任乐 赵玮 李阳 安菲 编辑:王菲 2017-09-20 08:32:56

内容提要:日前,西青区新闻中心《赶大营纪事》摄制组赴新疆采访杨柳青人赶大营后代,深入抢救、挖掘更多的赶大营历史,搜集征集赶大营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物。现将部分根据赶大营后代口述录音整理的回忆文章刊发,以飨读者。

图为安延喜老人(前)凭吊文丰泰

图为安向阳(中)在文丰泰总店旧址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西青区新闻中心《赶大营纪事》摄制组赴新疆采访杨柳青人赶大营后代,深入抢救、挖掘更多的赶大营历史,搜集征集赶大营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物。现将部分根据赶大营后代口述录音整理的回忆文章刊发,以飨读者。

  赶大营先驱安文忠

  安向阳,65岁,安氏赶大营后裔第三代,1969年下乡到内蒙古哲里木盟库伦旗,后在天津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任技术干部。

  光绪年间,天津杨柳青发生战乱和饥荒,百姓们民不聊生。本在运河上拉纤的杨柳青小伙安文忠,得知跟随军队贩卖商品可以赚钱,他毅然挑起担子跟随左宗棠的军队来到新疆。三年后,做生意小有成就的安文忠肩挑一桶白银回到杨柳青。安文忠在新疆发了财,消息迅速传遍了十里八乡,有胆识的杨柳青人纷纷效仿亦肩挑小篓奔赴新疆谋生,因此,安文忠也就成了赶大营的先驱和带动者。

  回到杨柳青的安文忠,用他在新疆的积蓄置办了安家大院,并在运河做起了运贩粮食的生意。不成想有一次运粮船遇到风暴翻了船,安文忠的全部资产也随之全部倾覆。但他没有被磨难击垮,反而抖擞精神又一次去了新疆。这一次,安文忠带上了三个亲兄弟和四个叔伯兄弟一起入疆,在伊宁建立了文丰泰京货总店,又在伊犁九城分别开设分店并由几位兄弟分别掌管。至此,安氏家族的文丰泰的生意规模达到鼎盛,据说安文忠的运货骆驼队长度可在城门处行一天一夜。后来,安文忠再一次回到了杨柳青,做起了银号买卖,并专注为家乡做慈善,先后捐建过施医局和学校。安文忠一生共有11个子女,安文忠虽然没什么文化却极其注重教育,他的每个孩子都上过学,而且学有所成不在少数,成人后纷纷投身政界和教育界,商界却无人问津。

  安文忠次子安桂藩,1899年出生于伊宁,后留学德国,曾将《水浒传》翻译成德文在德国出版。安桂藩回国后专注教育事业,曾在河北省教育部负责学校督察巡视工作,后在父亲安文忠建立的安氏私立小学当过校长。据其女安向阳回忆,她小的时候,父亲和姑姑伯伯们为了防止小孩偷听,在家都使用英语交流。安向阳此次也是我们摄制组的随行成员,带着对爷爷和父亲的思念来到了位于伊宁市广场街上的文丰泰总店旧址。站在这栋130年前的老楼中,想起爷爷曾在此艰苦奋斗,想起这是父亲出生的地方,安大姐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安向阳在文丰泰总店旧址

  当年,安文忠在伊犁成功后,把叔伯兄弟8人都带进新疆,分工管理,经营文丰泰12个京货店,还有货栈。八爷出师未捷身先死,在绥定得疟疾病,尚未娶妻而亡。

  七爷安文仲管理绥定城(现霍城)分店,其子安桂彬接班。安桂彬有9个子女。接受采访的是安桂彬之女安延禧和她的女儿王英,安延禧今年83岁,虽然腿脚不方便,但因为对家乡的思念,在离开74年后,携儿女一起回到老家,完成一直想回家看看的心愿。此次出行,回到文丰泰隧定分店,发现早已物是人非,找到不半点踪迹,于是特意回到总店看一看,恰好遇到了同去寻亲的叔伯家后裔安向阳女士,更是激动不已,二人一见如故,倍感亲切。

  老人回忆,其父亲当年经营分店同时,还承揽照相生意,店铺在城墙外,是很大的平房,儿时常去店里玩耍。家中有算账先生、做饭、喂马、种地、榨油等工人,包含了汉、满、哈萨克、塔塔尔等多个民族。父亲去世后,兄弟姐妹几人随母亲坐运中药的马车,一路要饭到乌鲁木齐,而后定居那里,在育幼院生活了5年,当年的她才13岁。

  记者采访安延禧老人

  文丰泰总店的旧址现为维吾尔族同胞买买提依民·台外库力所有,为了配合我们采访,专程坐飞机赶过来。据了解,他爱好文物和古建筑,喜做善事,从当地政府买下房子已经22年,曾出租办小天使幼儿园,在停止出租盈利后,依旧多次自己出资维护修缮,他说能保护这些文物,他很高兴,更是义不容辞。安家后人更是对他的善举表示由衷的感谢。(“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