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研发物联网教学示范系统 南大师生建起“智慧校园”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晚报江珊  编辑:侯静  2017-09-20 14:08:00

内容提要:通过程序控制,仿真模拟自动驾驶与行驶路径;手机App轻轻一点,室内的窗帘、灯光、空调就被开启;戴上VR头盔,便可以在3D环境中实时观察校园内的真实道路和建筑等信息——这就是南大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主任李涛带领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套“智慧校园—物联网教学示范系统”,尽管目前仅用于教学,但不远的将来有望为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样本。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程序控制,仿真模拟自动驾驶与行驶路径;手机App轻轻一点,室内的窗帘、灯光、空调就被开启;戴上VR头盔,便可以在3D环境中实时观察校园内的真实道路和建筑等信息——这就是南大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主任李涛带领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套“智慧校园—物联网教学示范系统”,尽管目前仅用于教学,但不远的将来有望为城市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样本。

  “真的好神奇!物联网系统居然可以控制校园交通!”日前,南开大学2017级新生聂荣志在观看“智慧校园”系统演示时感叹道。该系统通过利用云计算、虚拟化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从而实现了校园的智慧化管理与服务。“这些信息都来自于校园的真实环境,虚拟场景与真实场景的信息保持一致,比如使用者可以在虚拟场景中直接观测到传感器数值,像靠近树林的节点,其二氧化碳数值就会较高。”李涛说。

  “物联网教学示范系统克服了以往实验教学过程的局限,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创新平台。”李涛表示。“智慧校园”主要由校园实景联动沙盘控制、虚拟校园游览体验、室内外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监测、智能家居和智能教室虚拟联动、智能车辆管理以及智能安防等系统构成。“该示范系统可以通过效果演示、原理讲解、编程实践等环节,使学生从感性认识逐步进入理性分析,不断提升物联网工程系统设计能力。”研发团队主创成员、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宫晓利说。(“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