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农中遇难题受启发 武清大爷高校食堂自学高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9-21 09:47:01

  天津北方网讯:

  天津是一座大爱之城,我们身边每天都有很多温暖的故事在发生。2017天津“最美家乡人”征集活动开始后,很多热心市民给快报提供线索,只要具备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善良温暖、坚强贤惠、责任担当、文明现代等美德和品质,只要是能温暖到您的凡人善举,都欢迎报料。

  天津网讯城市快报记者程婷72岁的生活该是怎么样的呢?跳广场舞、喝茶下棋、享受天伦……对于家住武清区的李彬来说,72岁开始到大学学习高等数学!从一周前开始,今年72岁的李彬开始在北辰区河北工业大学新校区自学高数,他选择了食堂作为“教室”,因为“这里不仅有桌椅,还能向食堂中来来往往的大学生们请教,他们都是我的老师”。

  每天4点就起床

  李彬是地道的武清人,家住武清区下伍旗镇三百户村,“我每天4点起床,走十几公里去小街新苑坐725路公交车,到刘园站下车,7点准时到河北工业大学食堂自学。”李彬说,他不只是去河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很多大学他都去过,“我之前是在天津大学自学,无意间请教了一位教授,这位教授告诉我,河北工业大学离武清最近,以后可以去河北工业大学自学。”于是,从一周前开始,河北工业大学的食堂成为李彬的“教室”。

  “为什么这么大岁数了还要来学习?”记者不禁问出所有人都想要知道的问题。“这是从生活生产中得到的启发吧。”李彬说,在他65岁的时候,儿子在家乡包了几百亩地,由于不懂得现代化机械种植,收成并不好,赔了很多钱。“为了搞清楚自动化种植,我买了一本《自动化制造》,里面包含了很多高中、大学的数学知识,我看不懂,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自学数学。”

  还要学其他知识

  “当年我上完小学就不上了,现在想要学习高等数学,就必须把初中、高中的数学补上。”李彬说,“我66岁开始自学初中、高中数学,先自己看,不会的我就去学校门口问放学的学生,他们都是我的老师。”6年时间,李彬自学完了初中、高中数学,现在72岁高龄的他开始自学大学高等数学。“我打算用三到四年时间把高等数学学完。”李彬自信地说,“我还要学习机械制造、物理等,我的愿望是掌握技术以后,能够自己搞一些小发明。从学习中我了解到,未来中国的农业不再会是一家一户的模式,而是机器化大生产,到那时技术就是力量,知识不会白学!”

  李彬自学高数的事情在河北工业大学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学生表示“向老人致敬学习!我们的榜样”“感谢老人家,唤醒了还在沉睡中的众多学子,大学需要这种精神,来激发我们的斗志”“活到老学到老,向这位老人致敬,向老先生学习”……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