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一线的十天让人感动的成长(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9-21 09:47:10

  天津北方网讯:

  

  一个清晨,在一座雪山下的小村庄里,四个孩子被一只雪白的小鹿吸引,循着小白鹿的脚印走进了雪山。

  《埋在雪下的小屋》的故事就此展开。这本小书的作者,是我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曹文轩。

  这四个孩子,分别是8岁的女孩雪丫和12岁的男孩林娃、森森,以及14岁的男孩大野。

  四个孩子追寻到半山腰,根本没找到小白鹿,却遇到了非常可怕的雪崩,万幸在最后一刻,四人躲进了一幢勘察队建造的小木屋,和他们一起躲进来的,还有一只雪兔。

  一下子陷入了黑暗世界,孩子们都很害怕,年纪最大的大野忽然有了一种责任感,他用坚定不移的口气告诉大家:“我们一定能出去!”

  大野让雪丫盖上毯子躺到床上,三个男孩子开始挖雪。饥饿来临,孩子们只能用雪充饥,随身带了一块腊肉的林娃在犹豫之后,还是将腊肉藏了起来。

  流了无数的眼泪,年纪最小的雪丫想起了教师妈妈教给自己的诗和童话。在黑暗中,她抱着雪兔,朗诵起了那些美好的诗。

  五天过去了,孩子们饥寒交迫,森森发起了高烧,大野没有放弃挖雪,林娃也已偷偷吃完了那块腊肉。无意中林娃发现了一个罐头,他激动地想告诉大家,最终又因为小小的贪心而选择了沉默。悄悄打开罐头,林娃失望地发现,那竟然是一罐油漆。

  大野也摸到了一个罐头,被饥饿裹挟的他,也选择了沉默。听着雪丫动情地朗诵着一个不知名的美丽的童话,听着林娃和森森一口一个“大野哥”地叫他,大野感到特别羞愧,他拿出了罐头,大声叫着:“我们现在有一个罐头。”这真的是一个梨罐头,孩子们开心地分享着,最后的四块,三个男孩都把自己的那块留给了雪丫,而雪丫把三个哥哥留给她的梨分给了雪兔两块。

  十天过去了,孩子们放弃过,失望过,但哭过之后还是继续挖着这条希望的通道。终于,他们再次看到了阳光——“清新的晨风吹进洞里,拂拭着他们的额头……阳光像一股温暖的水,从参差不齐的洞口往下流着……风带着醉人的山野气味,他们用鼻子使劲嗅着”。

  从被死亡威胁到逃生成功,这个故事讲述了在灾难前面人性的自私和善良的对抗。永不放弃的坚持、从自私到懂得共同扶持和分享,这个故事没有耳提面命,而是娓娓道来,通过丰富的细节描写,引领孩子自己在经历中成长。本报记者皮历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