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了聊天角 没事一起聊聊天(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9-21 09:53:49

  天津北方网讯:

  

  本期话题:文明祭扫本期热点:社区聊天角

  很多社区有了“聊天角”,聊天主题包罗万象,有老年人四季养生、健康常识,也有与时俱进,紧跟老年人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有的时候有话题,没话题的时候自由发挥,居民坐在一起就是诉说衷肠。居民说就是实话实说,有啥说啥。

  王老汉聊天会相约你我他说说心里话

  年过八旬的王辉是天津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市老年学会会长、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离休前是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辉在业界享有一定的声誉,离休后,社会活动并没有停歇,常年在电台《枫叶正红》栏目做嘉宾,也曾在报章辟有“王老汉随笔”专栏,把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体会、感悟告诉大家,成为名闻遐迩的“王老汉”。在社会工作繁忙的情况下,王辉欣然接受马场街先进里社区的邀请,组织开展社区的聊天会活动。在每次的“相约你我他,说说心里话”聊天会上,王辉都认真倾听老年朋友的诉说,然后用自己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解惑答疑,受到社区老年人的热烈欢迎,每次都吸引几十位老年朋友参加,大家称他为老年朋友的开心钥匙。

  “相约你我他,说说心里话”聊天会每次都设定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让与会的老年朋友畅聊。聊天主题包罗万象,有老年人四季养生、健康常识,也有消防安全、法律知识的普及,同时与时俱进,紧跟老年人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如为了开阔大家的眼界,举办过以“国外见闻大家谈”为主题的聊天,王辉等出过国门的居民讲述在国外的所见、所闻、所感,这样的聊天,大家感到很新鲜、有趣,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再如,电视剧《老牛家的战争》热播时,老年朋友对此剧颇感兴趣,社区就举办了以此为主题的聊天会。配合治理丧葬陋俗,举办了“治理丧葬陋俗,共建美好家园”主题聊天会,提倡文明祭扫。在北京奥运会前夕,以“我为奥运讲礼仪”为题召开了聊天会,倡导以奥运精神迎奥运,用文明新风促文明。河西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启动后,先进里社区召开了以“创建文明城区,坚持从我做起,提高文明素质”为主题的聊天会,倡导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区的创建,做有文明有素质的公民。

  如今,先进里社区开展“相约你我他,说说心里话”聊天会活动已12年有余。聊天会活动的开展,让老年朋友心中有了烦恼、苦闷的时候,找到了可以倾诉、释放的地方,同时也让老年朋友把自己的广见博闻在这里得到交流、分享。聊天会多样的主题让老年朋友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特别是有王辉的主讲、点评,提升了聊天会的品位。王辉用自己丰富的学识和生动的语言让老年朋友享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虽已耄耋之年,但王老表示:我别无所能,我愿意学习,愿意上网接受新信息。只要社区需要我,我还是会有求必应。

  公益阅读课程引发阅读兴趣营造学习氛围

  不久前,河东区大直沽街道津塘村社区金色阳光志愿服务队联合嵩焰教育共同开展社区公益阅读活动。

  津塘村社区专门邀请从事家庭教育与社区阅读培训的宋秀敏老师为广大居民朋友带来一场精彩的公益阅读课程。宋老师在家庭教育方面和组建公益读书会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她也是津塘村社区金色阳光志愿服务队的教师志愿者。

  上午10:00,居民们准时来到社区活动室,等待公益阅读活动的开始。宋老师从家庭教育方面引起大家的阅读兴趣,并与广大居民共同阅读《国学超能儿童十六法则家庭实用教程》这本书,向大家说明家庭培养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听课后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社区党员赵克勋说:“公益阅读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在家庭教育方面收获颇丰。”

  而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读书热情,形成与书为伴的良好习惯,河东区向阳楼街阳安里社区依托津城书吧在社区读书阅览室开展“我是小小朗读者·争做博学好少年”读书活动。社区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极踊跃地参加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捧着自己精心挑选的最喜爱的图书,选取其中的经典篇目进行朗诵,唐诗、宋词、小故事,体裁丰富、风格多样,或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把一段段优美的文字演绎得活泼、生动、悠扬。之后大家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共同探讨、共同研究,也相互约定了下次一起再来读书的时间。

  社区还会在今后的日子开展一系列的读书活动,让更多的社区青少年加入读书的行列,充实自我,营造社区全民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

  银发聊天角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在和平区新兴北里社区有个银发聊天角。他们通过每周在一起聊天来增进社区人之间的感情。助人为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信念在邻居中日渐成风。带领这个聊天组的兰长燕邻里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天使奶奶”,哪个家庭有了困难,总能想到她。

  “聊天角”活动开始,负责人兰姨会经常把写有四季养生知识的卡片发给每位老人,卡片是兰姨一张一张用手誊写的,一行行工整的钢笔字,处处透着细心、热心和耐心。除了兰姨以外,其他队员也经常从网上、报纸上抄录这些对老年人有用的信息。他们还会分享一些“季节常识”“养生保健”“生活小技巧”等内容。除了这些和健康相关的知识以外,读书也是大家聚在一起的原因,“我们是想让‘学到老’变成实际动作,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大家携手进步吧。”组织人兰姨说道。

  在银发聊天角,这些老人围绕在一起拉拉家常、说说烦心事,聊着聊着,心情就开解了,人也快乐起来。同龄人在一起互相劝慰、做伴真比在家坐着开心得多了。花白的头发、开心的笑声,无间的亲密,每到周三和周五,兰姨关爱空巢老人的“聊天组”活动成了老人快乐的源泉。在这份儿快乐的背后,是她润物无声的付出和奉献。

  这个“银发聊天角”成立也已经十多年了。 “聊天角”活动早已成为老人的开心乐园,大家除了通过聊天帮老人开解想不开的事儿,还经常一起唱歌、学习一些必要的养生保健常识。“街坊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身边新鲜事。有了聊天角,居民有啥说啥,想啥说啥。”刘阿姨说,一起坐坐,聊聊天,心情十分舒畅。这里像一个大家庭,有什么高兴的或者不愉快的事都可以拿出来说说,把不良的情绪排解开来,还可以一起健身。

  王阿姨也是聊天角的“常客”,她笑称:“像我们这些老年人,经常感觉很孤单。有了聊天角,可以经常来谈谈心,因为同龄人比较多,有许多共同的话题。”聊天角使很多老年人“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因为有共同语言,老人们相聚在一起,谈笑风生,畅所欲言。通过聊天,社区工作人员也能了解居民的困难,而许多居民群众碰到困难时,就会想到“聊天角”去倾诉。

  撰文/孙岩朵田娟赵秋艳

  摄影王健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