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学生坐“爱心专座” 不妨改为提倡让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9-21 11:33:00

内容提要:咸阳市教育局最近下发了一份关于中小学生文明出行的文件,要求给老、弱、病、残、孕等人群设置的专门座位,即便无人使用,也不得使用。该文件发布后引发较大争议。

  天津北方网讯:咸阳市教育局最近下发了一份关于中小学生文明出行的文件,要求给老、弱、病、残、孕等人群设置的专门座位,即便无人使用,也不得使用。该文件发布后引发较大争议。有网友表示: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本身就是弱势群众,初中的小女孩每个月也有几天不舒服,怎么就不能坐爱心座?对此,你怎么看?

  近日,陕西咸阳市教育局下发了一份关于中小学生文明出行的文件,其中“严禁学生在爱心专座落座”的规定引起争议,目前这份文件已从该局官网撤下。然而,中小学生乘车禁坐“爱心专座”,有多重不妥。一是“爱心座”适用人群是“老、弱、病、残、孕”五类,小学生也是“弱”,他们应该能够使用“爱心专座”。二是让小学生使用“爱心专座”,符合社会倡导的“尊老爱幼”道德传统。三是即便“爱心专座”无人使用,中小学生也不得使用,这种“有资源不用”,实在也是一种浪费。四是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并非法律规定,而是道德约束。可见,用这种“强制”办法来培养中小学生道德意识,效果会适得其反,尤需警惕。

  中小学生要全面发展,不仅需要成才,更应该首先成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咸阳教育局开展“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专题教育活动,无疑是履行职责的一种表现,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具体到“爱心专座”,即便无人使用,中小学生也不得坐用,无论出发点怎样好,都值得商榷,这种奇葩规定应该避免。

  短评:教育学生让座不妨化禁止为提倡

  让座是美德,但这一美德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的,如果将让座变成一种道德胁迫,那么非但无益于美德培养,反而会滋生很多冲突,社会上的让座冲突屡见不鲜,就是例证。同样,教育部门用文件要求学生让座,出发点可以理解,但难免有教条主义之嫌,尤其是爱心专座空着也不能坐,更不近人情,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如果将文件中的“严禁”二字改为“提倡不要”,也许就不会有如此大的争议了。对此,笔者认为,中小学生乘车该不该让,什么时候让。这本身就不是让孩子背多少规定就能做好的事情。家庭、学校、社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言传身教,加以引导,孩子自会做出正确选择。(“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让我荡起双桨带你装逼带你飞:小学生怎么就不是幼了!

  @公路边的人:在地铁上的特殊位没人坐,就算有人去坐了都会一直关注门口,如果看到老弱病残会立马起身,不过这个事情应该是父母传递给孩子的意识,而不应该是学校来给孩子硬性规定!

  @回忆-是淡淡的忧伤:奇葩的政府部门!

  @清瞳明眸llx:痛经的妹子必须可以坐……(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奇葩校规哪家强?

  郑州高校现奇葩校规罚写30页“吹风机”

  河南某高校,女生寝室发现吹风机,相关女生被罚写30页“吹风机”,更甚者迟到一分钟,被罚写3000字检查。

  福建一中学禁止学生穿进口鞋:提倡不攀比

  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若发现仍有学生穿进口鞋,则请家长送国产鞋来给学生换穿。”对此,学校方面回应,“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

  济南一中专要求学生统一发型校方:为安全考虑

  济南一中专学校要求学生统一发型:男生短发1—3厘米之间;女生齐耳短发,刘海不遮眉。做不到就会被劝退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