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保入户登记全面展开 居民请认准工作证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瑜 2017-09-21 11:38:00

内容提要:全民参保登记是本市全民参保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一项专项行动。全民参保登记包括人员、单位的参保登记工作。对人员的参保登记,对象是本市户籍及外省市持《居住证》人员。

  天津北方网讯:全民参保登记是本市全民参保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一项专项行动。全民参保登记包括人员、单位的参保登记工作。对人员的参保登记,对象是本市户籍及外省市持《居住证》人员。对新注册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时,社保经办机构就会实时获取相关信息。对未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的新注册企业,工作人员将深入企业、逐户排查。

  -调查范围:

  本市户籍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的人员;

  虽然参加过本市社会保险,但至今仍中断缴费的本市户籍人员;

  持有本市居住证但没有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的外省市户籍人员。

  -调查内容:

  采集核实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工作人员会通过全民参保计划手机APP,采集核实基本信息;有的工作人员携带纸介的《天津市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表》,手工填写相关信息。

  宣传社会保险参保政策及经办服务,如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政策、参保缴费手续、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等内容。工作人员还可以现场帮助试算缴费金额。

  -采集信息:

  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采集的信息包括三类:一是基本信息,包括个人联系方式,主要是手机号码等信息。二是就业信息,比如已就业的需要填写工作单位、单位类型等信息,未就业的,需要了解未就业原因,有学龄前儿童、在校学生、本人未就业、灵活就业、已办理离退休手续或已领取养老待遇、已超退休年龄未参保等几类原因。三是参保信息,如在本市参保,还是外省市参保,还需要了解调查对象的未参保原因。

  -工作证件:

  入户调查的工作人员一般为所在社区的劳动保障协管员。入户调查时,工作人员两人一组入户,并将佩戴《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入户调查证》作为入户调查工作凭证。入户调查证由市人力社保局统一印制,为挂绳胸牌式样,证件最上方印有“中国社会保险”字样以及工作人员编号;中间是“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及“入户调查证”字样,落款是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入户调查证背面印有个人网厅手机APP二维码。如果您需要下载个人网厅手机APP,查询您的社会保险参保情况,您可以通过入户现场,扫入户调查证上的二维码,即可下载该手机APP。

  -信息保密措施:

  市、区、街乡镇、社区(行政村)各级工作人员都会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律和规章制度。同时,为加强全民参保登记信息保密工作,所有工作人员都会签订《天津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人员保密承诺书》,不会以任何方式泄露所接触和知悉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信息,不将数据信息提供给任何单位和个人。

  此外,如果您属于三类入户调查对象,您也可以直接到所在区劳服中心,通过柜台办理全民参保登记。登记后,工作人员就不会再入户进行调查了。(“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