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天津空港经济区开启航空产业特色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香港商报 作者:邢宝华 编辑:张瑜 2017-09-21 12:11:00

内容提要:9月20日,欧洲以外首个空中客车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启用。

天津空港经济区。

  天津北方网讯:9月20日,欧洲以外首个空中客车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启用。同日,一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也在该中心顺利交付给天津航空公司。这是在为期四天的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刚刚闭幕后,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以下简称“天津空港经济区”)又迎来的一次全球航空界盛会。

  金秋空港,秋高气爽。天津空港经济区的九月,注定是被全球航空界瞩目的一个月,航空产业喜事连连,大飞机、直升机国际盛会轮番上演,聚全球客商于天津空港,树航空品牌于世界之林。

  从空客在欧洲以外第一条A320系列飞机生产线落户开始,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从零起步,驶上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如今,相继引进了60多家航空制造项目和200多家航空服务项目,形成了航空产业聚集效应,建立起了从整机制造和维修、零部件的生产和维修,到航空服务、航空运营、航空金融等组成的全产业链。2016年,天津空港经济区实现航空工业产值730亿元。一条以国际合作为主要特色的航空产业发展之路日益清晰。

  空客项目落地叩开航空产业大门


2017年9月20日,(从左至右)法国经济与财政部国务秘书邦雅曼·格里沃,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兼民用飞机总裁法布里斯·布利叶,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庆祝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落成暨首架飞机交付。

  “天津空港经济区乃至整个天津市的航空产业都起步于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回顾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的发展,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森感慨万千。

  2006年,天津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政策、区位、人才等优势,从四个国内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承接空客总装线在中国的建设。当年10月26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港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等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框架协议。2007年5月15日,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A320系列飞机生产线,已经成为中欧在航空和高科技战略合作的典范项目。自2008年运营以来,在飞机质量、交付准时性、经营效益、人才本土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

  这条总装线投产9年多来,已经累计交付A320系列飞机300多架。空客中国公司民用飞机首席运营官马福朗就曾表示,所有空客民用飞机机型都安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到2020年,空客在中国工业合作领域的投资额将达到每年不低于10亿美元的目标。”

  空客正依托天津空港经济区,扮演着中国航空市场上强有力竞争者的角色,在深层次融入亚太市场中获得更多商机。一架飞机包含上百万个零部件,其生产的最主要特点也正是国际合作。从空客项目开始,天津立足于吸引和延伸产业链,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相继将西飞机翼、古德里奇发动机短舱、左迪雅戈航空座椅等诸多零部件生产商引入天津空港经济区,实现了就近配套。围绕飞机部件、客舱内饰、娱乐系统、复合材料等,天津空港经济区也正在积极推动,有望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

  赵学森说,进入航空产业供货体系通常要有供货商资质认证,需要进入到飞机主机厂商的供货商目录中。“我们也在和航空工业及国内民营企业合作,积极组织国内供货商参与进来,特别是参与到空客天津总装线的配套中来,提升中国企业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助力中国制造提升。”


2017年9月20日,首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顺利交付天津航空。

  直升机大飞机助力空港两翼齐飞

  在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合作中,除了共同推动空客项目的顺利实施外,天津空港经济区还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直升机研发、制造中摩擦出了绚烂的火花。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2009年与天津市政府按持股比例69%和31%,成立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以轻型、中型和重型民用直升机型号为主体的发展格局逐渐开启,机型覆盖从1吨级到13吨级,力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

  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是双方密切合作的最好印证。如今,天津直博会已成长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直升机专业展会。天津直博会每两年举行一届,逢单年举行,与珠海航空航天综合展互为补充、错位发展,航空展会“一南一北”的格局已经确立起来。

  在前三届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刚刚闭幕的第四届天津直博会进一步升级。展区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继续突出专业化和国际化特色,重点展示国内外先进的直升机整机、发动机、机载和航电设备、无人机、仿真器、零配件、地面设备和配套服务等。正是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通力合作下,此次参展规模再创新高,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403家,参展参演真机98架,展会四天,共吸引国内外观众7万人次,现场签订和意向签约153架。

  “直博会对我们来讲,完全达到了预期目标,走上了最初设计希望走上的道路。”天津四届直博会的筹办者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群林感触颇深,在筹备第一届直博会时就曾有一个定位,在国内航空展会领域形成“一南一北”的发展格局。当时南有珠海航展,在世界上拥有稳固的定位和很高的声誉,但专业的直升机航空展会国内还是空白。在航空工业直升机天津基地成立之初,公司希望藉助举办国际化的专业直升机博览会之手,为民族直升机工业打开一片天空。从谋划之初心里没底到如今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及赞誉,至此才能舒一口气。这一感受同样得到了四届展会筹办者之一赵学森的认可。

  经过四届积跬步、致千里的努力,中国航空展会“一南一北”的格局得以确立,天津直博会在国际上的品牌效应和地位也得以确立。

  砥砺奋进五年开启新篇章

  十八大以来,天津空港经济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砥砺奋进的五年里推进航空产业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赵学森认为,这五年里,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发展的国际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科技、人才、产业资源助力下,继续依托天津海空两港口岸优势及开发开放的成果,航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2016年,空客天津总装线的一期十年合作圆满结束,新的十年合作征程已然开启。空客和中方合作伙伴签署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协议,总装线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将开始总装升级版的A320neo系列飞机。它作为改进机型,采用了新型发动机,燃油效率提升10%,噪音降低50%,乘客乘坐的舒适性得到极大提升。今年十月下旬将交付首架A320neo飞机。

  正是基于空客A320一期十年的成功合作,三方进一步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2015年7月2日,天津空港经济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又与空客公司在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图卢兹签署了有关在天津建立空客A330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的框架协议,并宣布正式启动该项目,将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继续落子天津空港经济区。空客A330系列飞机被誉为世界上最高效、运营经济性最好的双发宽体飞机之一,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空客A330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也是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意义重大。

  如今,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已落成,首架空客A330客机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交付。天津也成为继图卢兹、汉堡、西雅图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既能总装交付单通道飞机,又具备双通道飞机完成和交付能力的城市。天津与空客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与空客的合作还将拓展到更多机型。”赵学森信心十足。未来,空客天津总装线还将进一步升级为空客亚洲生产中心、交付中心和服务中心。马福朗也表示:“空客与中方伙伴的合作又延长了十年,并且将生产能力拓展至A320neo以及更多首型机。”

  大飞机和直升机在空港经济区催化发展的红利仍在持续。西飞机翼组装,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泰雷兹雷达、西班牙英德拉、比利时索纳卡等航空结构企业,透博梅卡发动机维修、海特维修等航空企业先后落户,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链。坐落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挂牌后,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庞巴迪公务机维修中心也落地生根,填补了中国在公务机大修领域的空白。

  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表示,天津空港经济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航空产业集群,成为中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之一。目前,空港引进60多个高端航空制造、维修项目,200多个航空服务项目。其中世界500强5个,龙头项目15个,10余个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建立了航空整机制造和维修、附部件的生产和维修、航空服务、航空运营、航空金融、航空会展等全产业链,形成了航空产业的聚集效应。2016年该区实现航空工业产值730亿元,航空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

  杨兵希望,将来继续借力国际合作,吸引更多航空产业项目在天津空港经济区聚集,预计到2020年,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真正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形成更高水平、更具规模、更加完善的航空产业体系。这样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也将独树一帜。(“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