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京沪高铁提速开跑 去上海最快4小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马晓冬 万红 编辑:曲璐琳 2017-09-22 08:24:00

内容提要:昨日,全国铁路实施全新列车运行图,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其中,G5次(北京南—上海虹桥)和G8次(上海虹桥—北京南)列车停靠天津南站,提速后天津和上海之间最短运行时间仅为4个小时左右。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全国铁路实施全新列车运行图,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其中,G5次(北京南—上海虹桥)和G8次(上海虹桥—北京南)列车停靠天津南站,提速后天津和上海之间最短运行时间仅为4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9月21日起,铁路部门共安排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票价保持不变。其中G5次列车7:33从天津南站发车,11:34终到上海虹桥站;G8次列车19:00由上海虹桥站始发,22:59停靠天津南站,23:34终到北京南站。

  新闻链接

  中国速度!世界高铁运营之最

  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为了提高安全性,技术人员在“复兴号”上建立了全方位安全监测系统。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比以前动车组多出500余个。“这些传感器就像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监测。”铁科院研究员张波说。

  跑得更快,能耗却更低。张波说,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

  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行400多列车。在时速提高到350公里后,随着“复兴号”下线数量和出行需求增加,提速的列车数量也会逐步增加。他表示,中国已建成运营的2.2万公里高铁,约有三分之一是按350公里时速设计建造的,今后将根据各线路的达标条件逐渐提高时速。

  尽管全面推行“350”仍有待时日,但提速的高铁“暂不提价”。“提速初期,考虑到社会也需要一个适应期,目前不会调整票价,以后会按情况逐步进行调整。”何华武说。(“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