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从天津相声对青年人影响到传统曲艺在当下的传承革新系列之采访天津相声广播节目主持人张宸“张二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9-22 16:09:20

  天津北方网讯:

  

  

  

  

  

  

  我敢说,每一个天津人都知道天津相声广播,就像他们的宣传词“开心祥和,与您同乐”一样,相声广播节目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欢乐。而说起相声广播就不得不提到一位主持人,他就是------张宸。

  7月25日下午,我们团队非常有幸收到了天津相声广播节目主持人张宸的微博私信回复,对于我们的调查实践活动,“张二伯”表示十分支持,表示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说实话我们的心情是忐忑的,因为之前大家都没有采访的经验,所以显得很紧张,我们几个人先是针对研究课题缜密安排采访问卷,然后一遍遍的修改整理,最终汇总了12道最有价值的问题。由于张宸在电台要录制晚间节目,我们的拜访时间定在了晚上八点,就这样,我们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天津广播电视台,开启了一场别样的采访之旅。

  天津广播电视台,位于和平区卫津路沿线, 8月2日下午我们乘坐地铁早早的到电台门口等候,电台办公楼是一座非常宏伟的大厦,毗邻医科大学,与天津大学隔路相望,在门口可以看到各节目编辑主播主持人们匆匆走过,让人觉得这里充满了文艺的气息。

  谁知天公不作美,下午6点左右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有点慌了,会不会因为天气原因改变原计划?会不会耽误主持人下班回家?

  我们瞬间感受到了一股无形的压力,但是既然商量好了时间,就一定不能失约,我们再次和主持人张宸进行沟通,再次准备采访稿。

  时间过得很快。晚上八点,我们见到了张宸,他身穿一件红色T恤,当时雨下的很大,他见我们没有带伞,赶紧把自己的伞举过来和我们共用,还关心地问我们有没有吃晚饭,是不是淋了雨,张宸真的就像邻家“二伯”一样亲切,给我们一种暖暖的感觉。

  在前往办公楼的路上,我们了解到,电台主持人工作十分辛苦,几乎每天下班都很晚,基本到半夜才能吃上晚饭。张宸的直播节目8点钟结束,之后还要做许多幕后工作,接受我们的采访之后他还要回办公室继续工作。

  我们来到了办公楼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天津广播电视台“疯狂粉丝节”的墙体海报,向大家展示活动盛况。原来电台不只是线上节目精彩,线下节目也十分丰富。

  张宸带着我俩坐在大厅的一角的小圆桌前,抖落身上的雨滴,准备开始采访。大概是被他看出心中的紧张,我们并没有直奔主题,而是闲聊了起来,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张宸是、其实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来到电台成为一名技术员,又因为自己是天津人,从小就接触相声,从事相声节目游刃有余,因此成为一名主播。接下来我们按照准备好的题目进行访谈。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天津相声广播的节目从开播以来收听率就很高,而在短短三个月之内,张宸把“每日相声”节目的收听率做到了最高点。可以看出,在天津本地,相声的市场还是非常广的。再加上天津是曲艺之乡,许多孩子从小便接受相声氛围的熏陶,对这种艺术形式有着深切的热爱,因此,相声在天津得以弘扬和发展,说到弘扬发展,不得不提相声广播的“欢声笑语校园行”活动,这个活动让相声走进校园,让传统艺术在青年人群中焕发新活力,在大学生相声社团中涌现出许多新鲜题材和作品,同时也有许多相声新秀脱颖而出。他们为相声提供新鲜血液,使传统艺术蓬勃发展。

  校园行活动的影响辐射面很广,不仅是学校师生,来自社会的广大群众也被吸引,慕名而来,从上学的儿童到退休的老人,都走进学校的礼堂一起欣赏相声表演。

  张宸说,在校园行活动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相声社团,例如老牌文科院校南开大学相声社,他们把老段子翻新改良,加入新的元素新的“包袱”,别有一番风味,观众们的反响也很好,对相声作品很喜爱,对校园行活动表示支持。

  谈起目前相声发展中的问题,张宸认为,现在青年相声演员并不缺乏演出市场,反而需要抽出更多时间锻炼基本功,巩固相声基础。相声作为艺术,不是简单的“耍贫嘴”,其内容题材都来源于生活,如果演员可以抽出更多时间沉淀积累,就能创作出更多好作品。

  至于相声行业的发展前景,在张宸看来是非常乐观的。举个例子,之所以茶馆相声得以发展,德云社有很大功劳,听相声成为了现在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除了天津北京地区,南方也出现了许多茶馆相声,反响也很好,大家普遍可以接受。也有许多青年相声演员走红,参与电影电视剧的演出,为更多人所熟知喜爱。

  文 /图:郭文铎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