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中澳求索”—海外中国留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9-22 16:09:23

  天津北方网讯:

  实践路队采访中国留学生

  实践路队与教师讨论问题

  介绍澳大利亚传统习俗

  走访伊丽莎白码头

  走访国家帝王公园

  14天的时间里,调研团队

  除了每日上课的时间外,将其余时间都用于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课后,

  请同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填写调查问卷,并进行采访,询问他们选择澳大利亚的理由、跨文化交际遇到的困难、在珀斯学习最大的感受、以及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建议等等。走访国家帝王公园、伊丽莎白码头等,了解当地自然历史,深刻了解澳洲文化。

  文化多元,潜移默化提高意识

  

  澳大利亚是一个民族、人种高度融合的国家,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习俗形成了这个国家开发性、包容性的世界观。调研小组在学习调研的过程中,通过课程教学、课后交流,在寄宿家庭生活起居,潜移默化地增进对不同种族人群的文化的了解,并提醒自己在尊重不同文化习惯的基础上,学会观察异国文化不同,善于与自己的文化对比,不要畏惧与语言能力上的差异,提高文化交流能力。

  经历丰富,徐徐善诱锻炼能力

  

  凤凰学院聘请的教师都具备2-5个国家不等的留学经历,有极强的综合能力,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提高教学高效性方面尤甚。在语言学习的课堂上,老师们喜欢利用生活中的事件做例子,讨论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物,比如讨论环境、食物、旅游等等,时而还会包含时事政治的内容,这不仅能让同学们更生动的理解,而且更能让同学们了解世界的动向和趋势,树立学生的全球观念。在教学中教师更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所有教师都将本班学生分成多个讨论小组,课文中的知识点大都先让学生自己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这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更能让来自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学生了解不同的思维模式从而进行有效地沟通。讨论后老师会再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作为引导,但并不扼杀其他的思维,这样的教学能让思想汇集再分散消化,让学生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

  风景优美,束身自好崇尚人文

  

  澳大利亚珀斯周围遍布沙漠,常年降水量低使得珀斯成为严重缺水的城市,这形成了当地的节水文化,在珀斯所有人都会自觉地节约用水,寄宿家庭会叮嘱成员淋浴要抓紧时间,洗手要用静水等等。澳大利亚的“公交礼仪”也是当地一大特色,每一位上车的乘客不论年龄性别上车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公交车司机问好,下车的第一件事是和司机说谢谢,这样的细节让每一个非本地人感受到了澳大利亚人民的相互尊重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城市中心有免费的公交车,这为那些贫穷的人提供了便利;公交车能够升降和侧倾,方便了那些身体不便和使用婴儿推车的人们;街道上没有任何垃圾纸屑,只因为澳大利亚的人民形成了自觉约束和爱护公共环境的良好惯等,无不体现当地温暖与和谐。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