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老人坎坷路 民警帮其完成未了夙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9-22 16:11:23

  天津北方网讯:

  问津记者吕献峰通讯员宋致强

  昨天,公安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民警吴志刚为郭学芳老人办理完了户口手续,结束了老人67年没有身份“不存在”的“历史”。

  1950年,也就是67年前,一个小生命在北辰区北仓村诞生了。父母给他取名叫郭学芳。郭学芳2岁时,他的父母离婚了。他随改嫁的母亲到了河北省武强县,可无论是亲生父母还是这个后爹,竟没有一个人想到要给这个孩子上个户口,从那时候起,郭学芳就成了一个没有身份“不存在”的人。

  转眼,郭学芳25岁了,却与养父闹了矛盾。他的母亲无奈地跟他说出了实情:“其实,这不是你的亲爹。你的亲爹在天津北辰北仓村。你去找他吧。”当时,还是一个小伙子的郭学芳只身来到天津北辰,自那以后,他就在北仓村与父亲和养母一起生活,在大队种地讨生活。再后来,两位老人相继去世,他就在一所拆迁补偿的小房子里和侄子住在一起,不能种地了,就整天拾废品。一年年过去了,郭学芳一辈子也没能结上婚。如果说他的家庭生活变故不断,那么不变的,就是他一直是个没有户口、身份证的人。

  他不是没有想过给自己一个身份,从返回天津后就反映了户口问题,然而根据当时的户籍政策,无法为他办理户口。寒来暑往,时间一晃就到了今年5月,他找到了公安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接待他的是户籍内勤民警吴志刚。“其实到了现在,按照政策,首选还是到河北省去办户口手续,但是咱看看他,岁数那么大了,表达能力也不太好,腿脚也不好,怎么再跑河北省?”吴志刚告诉记者。“这么一个人,一辈子也没结过婚,没有身份证,多可怜啊。当时,我就想请示领导,能不能想想办法,最好能给他把户口办下来。”

  于是,吴志刚联系了该分局户政部门进行申报,经过层层请示,郭学芳的户口终于可以办理了,然而要给一个67年前出生的人办户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应该去北辰区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办理,那地方在宜兴埠。”吴志刚说,“我考虑到他腿脚不太方便,就有一辆三轮车。于是,我主动把申报工作承担下来了。”按现在的要求,想要办户口,必须有出生证,或者亲子鉴定证明,孩子登记户口随父或随母。然而郭学芳没有出生证,他父亲已经去世,也没有和他父亲做亲子鉴定的条件。吴志刚和同事根据郭学芳提供的一些自述材料和他自己的口述,调查走访了北仓村的老人,获得了证言,还和河北省武强县的警方取得了联系,筛查了全国人口信息网,收集整理了大量证据材料,为老人办理了落户手续,完成了他未了的夙愿。

  问津编辑郭晓龙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