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规划 培育“笑脸餐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9-22 16:11:28

  天津北方网讯:

  记者张广艳记者昨日从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滨海新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规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炉,明确到2019年底,新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等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优秀良好率将达95%以上。

  -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部实施量化分级评定,学校(幼儿园)食堂、中型以上餐饮经营者的量化等级95%将达到良好以上

  -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全区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现场操作过程的手机APP远程在线监控率将达90%以上。

  -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实现全区高校学生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大型餐馆和大型企业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

  -加大餐饮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创建一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和示范店

  全面推行量化分级管理

  《规划》要求,新区将深入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部实施量化分级评定,学校(幼儿园)食堂、中型以上餐饮经营者的量化等级95%将达到良好水平以上。通过严格许可把关等手段,结合“明厨亮灶”建设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大力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水平;通过各主管部门的作用,落实各级各类食堂主体责任,加大设备设施等硬件改造力度。

  《规划》明确,通过促进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优秀率和良好率不断上升,使“寻找笑脸就餐”深入人心。到2017年底,新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大型餐馆和大型企业食堂(1000人以上)等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优秀良好率达75%以上;到2018年底,优秀良好率达85%以上;到2019年底,优秀良好率达95%以上。同时,新区还将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到2019年,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率达95%以上。

  同时,新区将全面推进“明厨亮灶”,以繁华商业区、重点公共场所等为重点区域,以学校(幼儿园)食堂、大中型餐馆等为重点单位,提升“明厨亮灶”覆盖面。到2019年底,建设“明厨亮灶”示范单位300家;实现全区高校学生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单位、大型餐馆和大型企业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深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建设,到2019年底,全区累计建成3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

  线上线下联动监管网络餐饮

  《规划》提出,新区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管,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监管。其中,线上重点检查平台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是否明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公示信息与实际是否一致;线下重点检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具有实体店、是否存在无证经营等行为。

  同时,新区还将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提升工程,通过启动网络食品经营者自建食品交易网站备案工作,掌握入网食品交易主体底数。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网络订餐经营中的突出问题。

  此外,新区将通过激发大型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大胆实践“以网管网’的监管创新理念,发挥平台方信息收集和进行法律宣传的积极作用。新区还将发挥大型第三方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优势,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点,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管工作。

  新区将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网络餐饮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公众监督。根据统一安排部署,到2019年底,全区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现场操作过程的手机APP远程在线监控率将达90%以上。

  打造新区特色餐饮品牌

  同时,新区还将加大餐饮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餐饮品牌建设,打造特色餐饮,传承传统餐饮,培育、挖掘、发展一批知名餐饮企业、餐饮老字号和地方风味名吃,创建一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和示范店。此外,以旅游业为依托推动餐饮业发展,大力发掘饮食中的民风民俗,开发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风味食品。

  今后,新区还将加大对餐饮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强居民社区等重点场所的餐饮网点规划布局,发展早餐、快餐、团餐等大众形式,扶持和引导高端餐饮企业提供面向大众的餐饮服务。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