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马”将被除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9-23 06:53:57

  2016年10月给菲律宾和我国华南地区带来严重损失的台风“海马”,即将被台风委员会除名,由我国提供新的台风名字。

  “海马”为什么要被除名?当一个台风给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地区)造成巨大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国(地区)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请撤换,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当某个台风的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除后,台风委员会将根据相关成员的提议,对台风名称进行增补,该名称一般由提供原来名字的成员国(地区)重新推荐。

  按照2000年1月1日起开始使用的台风命名方法,西北太平洋上的台风命名由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总计140个名字循环使用。其中,中国负责10个台风的命名。目前,我国提供的台风名有海葵、悟空、玉兔、白鹿、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即将被除名)和海棠。

  为做好台风命名工作,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中央气象台于近日开展“我给台风起名字”活动。

  起名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9月13日至18日,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进行抽奖转发,选出台风命名候选人3名。这是中央气象台首次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台风命名活动,并且第一次明确将台风命名权归属给公众个人。

  第二阶段将由每位候选人各提交3个台风名称,包含台风中文名、英文名、意义以及命名理由。这9个名字将交给由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台风预报专家、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台风命名评选小组,评选出最优的3个台风名字。

  第三阶段将会在新浪微博上公布评选小组选出的3个名字,同时提交给台风委员会。最终选定的台风名,将在2018年2月召开的台风委员会第五十届会议上公布。

  目前,台风委员会总计除名了40个台风名字。其中,中国提供的台风名字已有两个被替代,分别是“海葵”替代了“龙王”、“白鹿”替代了“海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