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工业区每平方米产值从2000元提高到5万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9-23 06:53:58

  一张U形办公桌,几张凳子,桌上摆着一张写有“云东家”的A4纸,在蛇口网谷“厘米空间”创新孵化器里,潘首东和他的团队开始了创业历程。

  深圳蛇口,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之一。曾经,招商局集团在这里开垦耕耘,成就了“单位面积培育知名企业最多的地方”;如今,招商局集团创办的“厘米空间”创新孵化器里,更多创业企业绽放出新的发展活力。

  从30多年前蛇口工业区的一声春雷,到今天资产超7万亿元、年利润破千亿元的中央企业,招商局集团在不断变革中发展壮大,但始终不变的,是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活力。30多年前,蛇口人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今天,市场化依然是招商局国企改革的核心。“每一项改革都以市场化为出发点去设计和推动,以市场化为落脚点去衡量和检验。”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说。

  ——市场化选人用人,全球招聘、能上能下。国企改革,人是核心要素。自2015年起,招商轮船、招商港口、招商金融、招商蛇口、招商物流等10家二级公司“一把手”均来自市场化全球招聘,2017年上半年,招商局集团又完成了仁和人寿等4家公司领导班子部分岗位市场化选聘。同时,招商局树起“跑赢大市、好于同行”的考核标杆,严格契约化管理,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经理人予以免职或调岗。

  ——市场化资源配置,兼并收购、重组整合。“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曾是招商蛇口和招商地产两家二级公司的真实写照,而集团分管领导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在两家公司之间搞协调。2015年底,招商蛇口以市场化方式换股合并招商地产,整合重组后,新的招商蛇口眼睛向外、活力增强,2016年利润达到96亿元,增长39%。

  ——市场化转型发展,腾笼换鸟、搭建平台。蛇口工业区,寸土寸金。过去这里主要是“三来一补”的制造业,每平方米土地年产值仅2000多元。面对转型发展的大趋势,招商局集团以市场化方式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网络信息、高端装备、生物技术等产业在这里扎根生长,使每平方米土地产值提高至5万元,核心区域蛇口网谷更是达到10万元。目前,蛇口滨海深港创新创业产业带集聚了24个专业化双创支撑平台,累计投资孵化企业超过800家,2016年区内企业生产总值达600亿元。

  ——市场化国际布局,招天下商、通五洲航。“一带一路”建设给招商局集团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作为一家以港口航运起家的企业,招商局集团积极布局“丝路驿站”,为中国产品、产业、服务“走出去”搭建平台。招商局集团2016年开通中欧及中亚班列14条线路和400个班列,目前已经在19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50个港口。

  “招商局要在新一轮改革中成为新标兵。”李建红说,回首招商局百年历程,改革创新始终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招商局集团将继续坚持以市场化为核心,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试点步伐,提高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效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